EN
石科院国六B汽车尾气成套催化剂通过国家环保部、工信部公告认证

石科院国六B汽车尾气成套催化剂通过

国家环保部、工信部公告认证

 

近日,中国石化石科院自主研发的汽车尾气成套催化剂通过国家环保部、工信部公告认证,获得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许可,正式具备市场准入资质。

 

汽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及固体颗粒物等多种污染物,是导致大气污染和“酸雨”的主要因素之一。汽车尾气后处理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汽车排放的多种有害气体,是减少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

201612月,生态环境部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自20237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国六B标准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情况进行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对我国汽车行业的汽车尾气后处理技术提出了全新挑战。在集团公司科技部的部署下,石科院在汽车尾气后处理技术方面超前布局,形成了低贵金属可控负载、载体新材料制造、催化层稳定涂覆等系列技术成果。

汽车尾气成套催化剂某国产汽车生产商委托研发,石科院聚焦尾气污染物反应化学凝练催化剂设计思路与关键问题,以实车排放指导催化剂开发,采用业界主流的TWC三元催化+ GPF颗粒捕捉技术路线,自主研发出催化剂涂层浆液制备与工业涂覆等多项原始创新技术,并生产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成套催化剂产品,申请发明专利20余件,技术及工业生产全过程自主可控。

 

国六B排放标准整车I型试验测试等多项测试结果表明,石科院汽车尾气成套催化剂完全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及OEM工程开发裕度值要求,以优异表现完成了1000余小时连续高温老化实验等多项台架试验和行车试验的严苛挑战,产品质量赢得用户高度认可。

下一步,石科院将继续服务行业重大需求,积极开辟规整催化材料第二战场,实现从清洁汽油生产到使用的全过程清洁排放。

信息来源: 
2024-02-2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