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国石化召开2024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石科院荣获多项科技奖励

中国石化召开2024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石科院荣获多项科技奖励

 

223日,中国石化2024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四链深度融合,全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永林主持会议并宣读集团公司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决定、优秀创新团队表彰决定。石科院牵头获得6项目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包括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PX吸附剂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荣获优秀创新团队称号。

 

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一等奖

高性能植物基润滑油关键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实践

以植物油分子重构制备高性能基础油为切入点,通过研究植物油脂多样化选择及分离规律,开发出原料适用性好、低成本的基础油原料生产路线。构建了植物基润滑油基础油和配方开发的创新方法论,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方技术。

 

科技进步一等奖

RAX-4000PX吸附剂研发及工业应用

创新吸附材料,揭示吸附剂物化性质与分离性能之间构效关系,开发出国际领先的RAX-4000PX吸附剂,已推广应用7套,是唯一在世界三种不同PX吸附分离工艺装置上都有成功应用的吸附剂。

 

 

技术发明一等奖

原油催化裂解生产化学品(CCPP)技术开发与应用

基于烃类反应特性和催化裂化工艺特性,创新性开发多反应区耦合转化技术和具有梯度酸性质和孔分布的专用催化剂。国际首次工业应用,化学品产率达到50.99%CO2排放降低30.7%,开辟一条原油直接制化学品新技术路线。

 

科技进步二等奖

植物油脂类生物基绿色化学品创制及应用

以生物质为原料创制了双子型高界面活性表活剂及黏弹性表活剂,开发出稠油化学降黏应用体系,成功进行工业试验,技术应用累计新增利润超6300万元,投入产出比1:4,有力推动了油田化学剂绿色化发展。

 

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间馏分及生物柴油调合燃料烃类组成测定的ASTM标准制定

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固相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30 min内实现中间馏分油烃类组成的快速测定,建立石化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ASTM国际标准各1项,填补相关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提高了中国石化先进分析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科技进步三等奖

低能耗超长运转周期的劣质蜡油加氢处理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

基于蜡油加氢工业装置节能降耗的方法分析和催化剂失活规律的研究,开发了系列新型蜡油加氢处理催化剂,优化了催化剂的级配方案,使得蜡油加氢处理工业装置能耗降低15%以上,周期达到5年以上的运转目标,各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

 

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

PX吸附剂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

开发了国际领先的RAX系列芳烃吸附剂和RAN系列正构烷烃吸附剂,成功实现应用。首次开发出可分离烯烃、环烷烃、重芳烃等多种新型吸附剂。依托吸附剂开发出多项首创型成套吸附分离技术,为组分炼油提供有力支撑。(供稿:李财富)

 


信息来源: 
2024-03-25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