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环己酮氨肟化制环己酮肟生产技术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以自主研制的具有独特空心结构的新型钛硅分子筛(简称HTS)为催化剂,采用单釜淤浆床连续反应—膜微滤分离新工艺,成功开发了“单釜连续淤浆床合成环己酮肟新技术”,并在中国石化巴陵分公司建成了7万吨/年环己酮氨肟化制环己酮肟工业试验装置。2003年8月投料开车一次成功,后经整改和调优,装置实现了满负荷、连续稳定运转,并完成了工业标定,结果表明各项工艺指标均达到合同设计值或保证值,催化剂再生工业装置也实现正常运转,生产出多批合格再生催化剂,投入工业装置使用。2004年9月,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的技术鉴定。环己酮氨肟化新工艺与HPO法环己酮肟生产技术相比,工艺流程短、操作简便、装置建设投资少、废气排放明显减少,可大幅度降低环己酮肟生产成本,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工艺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本技术的成功开发,为巴陵分公司14万t/a己内酰胺扩能改造提供了核心技术,巴陵分公司拟在扩能改造的二期工程中再建设一条7万t/a环己酮氨肟化新工艺生产线。石家庄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也正采用本技术建设一条10万t/a环己酮氨肟化生产线,与SNIA法甲苯原料路线联合生产己内酰胺,将规模扩大至16万t/a。
        本技术的开发成功,为形成具有中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独特先进的己内酰胺成套生产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满足国内新建己内酰胺生产装置的技术需求。此外,本技术具有投资和生产成本低的优点,可走向国际市场,满足现有己内酰胺生产装置扩能改造的需要。因此,本技术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新型催化材料钛硅分子筛(HTS)合成制备技术新颖、先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获美国产品发明专利授权(USP6475465)和中国发明专利7项授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2004年,《新型催化氧化材料钛硅分子筛(HTS)的研制开发》获得中石化集团公司技术发明一等奖。
        “单釜连续淤浆床合成环己酮肟新技术”,达到同类技术国际领先水平,工艺方面共申报9项中国发明专利(其中6项授权)、2项国外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2006年,《环己酮氨氧化催化剂再生成套技术开发》获得中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