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芳烃抽提成套技术(SED)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环丁砜抽提蒸馏工艺(SED)采用环丁砜添加一种助溶剂的复合溶剂系统,通过抽提蒸馏过程从裂解加氢汽油、重整生成油或煤焦油等原料中回收高纯度的苯产品或苯和甲苯产品。
        SED工艺以环丁砜为主溶剂并添加助溶剂作为抽提蒸馏溶剂,添加助溶剂显著提高了主溶剂的溶解能力或选择性,可降低溶剂比,操作费用随之降低。助溶剂还降低了溶剂回收温度和真空度,溶剂回收条件缓和,确保芳烃产品不受有机硫、氮污染。助溶剂的另一个主要作用是提高了芳烃回收率,并提升了非芳烃产品的价值。
        除了性能优异的溶剂系统外,优化的工艺流程以及先进可靠的控制方案确保了SED工艺芳烃产品高纯度、高收率。SED工艺精确的过程模拟系统已经过多套装置工业数据的校验,可优化设计及操作,也可以对现有装置故障诊断及扩能提供指导。
        正是由于采用了性能优异的溶剂系统及其他技术诀窍,使得SED工艺具有以下优势:.
         原料适应性强,适于裂解加氢汽油、重整生成油和煤焦油等各种高低芳含的原料;
         芳烃产品质量好,回收率高;
         投资省,能耗低,投资及能耗比液液抽提工艺低30~40%。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芳烃抽提蒸馏技术(SED)首套工业装置于2001年建成投产。迄今已许可转让25套,占国内抽提蒸馏装置能力的70%。最大单套装置原料处理能力为100万吨/年。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该技术形成的知识产权主要包括:
         6项专利,均已授权,其中包括两项国外专利授权;
         3项中石化专有技术;
         1项软件版权;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