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炼油厂低硬度达标外排污水处理回用循环水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针对炼油厂达标外排污水富营养化特点,在研究碳、氮、磷元素对微生物繁殖影响规律的基础上,研制出配套的新型高效杀生剂RP-78、RP-78(Z)和RP-79,并分别针对镇海炼化和湛江东兴炼油厂低硬度含盐较高的达标外排污水强腐蚀特点,研制出高效复合缓蚀阻垢剂RP-12和RP-12(Z)。以研制的水处理剂RP-78、RP-78(Z)、RP-79、RP-12和RP-12(Z)为核心,开发出“杀菌+除味+过滤+水质稳定”成套污水回用循环水工艺,该成套技术具有如下特点:
        1、流程短:达标外排污水→杀菌→除味→水质稳定
        2、技术可靠:处理效果与使用同类新水相当,可以确保污水回用后的水处理效果满足生产装置高效长周期运行要求,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如下:
        循环水系统补达标外排污水率100%;
        循环水浓缩倍数3~4;
        循环水异养菌总数<1.0×105个/mL;
        碳钢腐蚀速率<0.10mm/a;
        粘附速率<15mg/(cm2.月)。
        3、运行费用低:包括污水适度处理和水质稳定剂在内,回用1m3污水的运行费用约1.2元;
        4、工程投资少:建设200m3/h的污水回用装置的投资不超过200万元。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我国是一个淡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一方面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国内500个城市中有300个缺水;另一方面水资源的污染是急待解决的严重问题。将工业达标外排污水回用于循环水系统,不但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2003年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年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先生申请和获得中国发明专利8项。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