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SKI-400-40 型C8芳烃异构化催化剂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SKI-400-40型C8芳烃异构化催化剂,系采用3861高纯氧化铝和双沸石为担体的载铂双功能催化剂。由于担体采用了氢型丝光沸石和特殊性能ZSM-5以加强催化剂的酸性中心,提高Pt含量以及采用三氯乙酸作竞争吸附剂来提高Pt在担体上的分散度,加强加氢脱氢组元的功能,其各项性能指标均能满足扬子公司改扩建后的工况条件,即在氢烃分子比3.6~4.5, 反应温度385~420℃, 氢分压0.9~1.5MPa, 空速 3.5~4.0h-1(重量)的条件下能长期稳定运转,产物中PX浓度,乙苯转化率和C8芳烃收率均能达到要求,具有良好的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该催化剂的成功应用为国内同类装置的扩产增效提供了依据,先后在齐鲁石化、上海石化、天津石化、扬子石化、镇海石化进行了工业应用,共装剂十余批次,总装剂量超过300吨。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SKI-400-40型C8芳烃异构化催化剂的研制、工业试生产和工业应用”荣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SKI-400-40型C8芳烃异构化催化剂已在中国和美国获得专利授权。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