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储存稳定性良好的聚合物改性沥青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从1998年开始开发化学改性方法生产成品聚合物SBS改性沥青的工艺技术,1999年底完成试验室小试,2000上半年进行了中型试验,2000年7月和9月在茂名石化公司建材厂进行了两次半工业试验,生产出了满足JTJ 036-98技术要求的I-A~I-D四个牌号的SBS改性沥青产品,并于2000年11月在云南昆(明)—玉(溪)公路铺筑了2.3公里的试验路,2001年8月用于桂林解放桥和龙隐桥的桥面铺装。2001年9-10月在中石化茂名分公司新建的10万吨/年的改性沥青装置上完成了工业试验,完全满足JTJ 036-98 SBS改性沥青技术要求。2001年10月向深圳清(水湾)—龙(岗)高速公路提供了1600多吨I-C级SBS改性沥青,用于铺筑抗滑面层,2001年11月清(水湾)—龙(岗)高速公路作为九运会自行车赛场。
        储存稳定性良好的聚合物SBS改性沥青工艺技术的主要特点是:
        (1)添加非反应性的相容剂,改善SBS在沥青中的分散。
        (2)采用化学反应性稳定剂,使分散后的SBS和沥青发生化学反应,能够使SBS在沥青中稳定存在。
        (3)选择合适的分散设备和工艺条件,使SBS能够均匀地分散在沥青中。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目前,我国道路建设投资巨大,每年需要大量优质的沥青产品。其中改性沥青的需求量将以每年5~10万吨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当前我国成品改性沥青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储存稳定性良好的聚合物SBS改性沥青技术,可以生产高质量的改性沥青产品满足国家基本建设的需要,替代进口同类沥青产品,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专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该项目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得三项国内授权专利:CN 02125847.3、CN 02125848.1、CN 01134274.9;美国授权专利:US6713539B2。

信息来源: 
2013-08-07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