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生产汽油组分满足欧Ⅲ排放标准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CGP工艺包括反应再生系统、分馏系统和吸收稳定系统,其技术创新在于独特的反应系统以及与工艺参数相适应的专用催化剂,具有如下的特点:
        (1)采用串联提升管反应器型式的新型反应系统,优化催化裂化的单分子反应和双分子反应,从而减少干气和焦炭产率,有利于产物分布的改善。
        (2)设计两个反应区,第一反应区是以单分子裂化反应为主,第二反应区是以氢转移反应和异构化反应为主,适度双分子裂化反应。
        (3)相对于MIP工艺,CGP的第一反应区反应温度更高,反应时间更长,第二反应区反应温度略高,主要以增加反应时间来促进双分子反应。在双分子裂化反应和氢转移反应协同作用下,汽油中的烯烃转化为丙烯和异构烷烃,汽油中的烯烃大幅度地下降,同时汽油的辛烷值保持不变或略有增加。
        (4)催化剂具有不同的孔结构和活性组元,从而强化了不同反应区的功能,更好地满足了该工艺的生产方案要求。
        (5)调变工艺条件和催化剂组成,以控制双分子裂化反应活性和氢转移反应活性,以增加液化气的产率和液化气中的丙烯含量或者降低汽油烯烃,从而达到调变丙烯增加幅度和汽油烯烃降低幅度的目的。
        CGP新工艺的主要用途是生产清洁汽油组分,而且生产重要的化工原料—丙烯。该工艺的原料油适用性广泛,其气体组成可以作为烷基化装置、MTBE醚化装置和叠合装置的原料。CGP装置与这些装置耦合可以生产更多高辛烷值和低烯烃汽油,以满足未来汽车对高品质汽油的需求。与同类技术相比较,CGP工艺技术具有改造简便、操作灵活、能耗较低及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等优点,因而它在市场份额上占有绝对的优势。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目前CGP工艺技术成功应用于燕山分公司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沧州分公司1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以及石家庄分公司1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上。此外,还有青岛大炼油等项目即将采用CGP技术。由于CGP工艺给各炼厂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它必将在催化裂化领域内得到全面的推广和应用。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该项技术获中石化集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技术到目前为止共申请国内外专利22篇,已授权7篇。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