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提高液化气中丙烯浓度的催化裂化助剂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助剂的研究开发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进行中孔分子筛酸性调变增加裂化活性,在保持分子筛优异的水热活性稳定性的同时,通过适度增强小分子直链烃的裂化能力和脱氢能力,达到提高丙烯浓度的目的;

        (2)开发高分散度分子筛的助剂组装技术,增加助剂颗粒中分子筛的利用率,减少油气分子在分子筛孔道中的停留时间,尽可能减少异构化反应和氢转移反应的发生;

        (3)通过助剂中分子筛孔道的择形作用,限制易生焦组分的进入,减少在助剂颗粒上的生焦,防止孔堵塞,提高分子筛的有效利用率,最大限度的发挥助剂中分子筛的裂化作用,促进小分子的脱氢反应;

        (4)寻求与分子筛相匹配的基质,合理控制基质的孔分布和酸分布,以减少异构化反应和氢转移反应,使易生焦的大分子化合物不能在助剂颗粒的内表面进行裂化,在主剂上进行初步裂化后,再在助剂上进行进一步裂化,保持轻质油收率不降。

        助剂的评价结果表明:以大庆油VGO掺30%VR为原料,以降烯烃催化剂为主剂,掺入4%和8%的助剂,丙烯产率均有所提高。HPA-10助剂丙烯产率净增幅为0.68-1.54m%,液化气产率净增幅1.39-1.45m%,对其他产品分布影响不大;开发的MP031提高液化气中丙烯浓度助剂对丙烯生成具有较好的选择性,明显优于助气剂,而且对主剂也具有很好的适应性。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2003年5月在金山分公司催化裂化装置(100万吨/年加工能力)使用MP031提高丙烯浓度助剂,占装置藏量5%左右的MP031助剂对装置的催化剂流化和输送无影响;试验的统计结果表明,使用5%左右的MP031助剂,液化气中丙烯浓度增加3.29个体积百分点,丙烯收率增加0.77个重量百分点;使用5%左右的MP031助剂,液化气增幅较小,仅增加了0.58个重量百分点,而轻质油收率和总轻烃液收分别增加1.86个百分点和2.44个百分点;使用5%左右的MP031助剂,汽油烯烃有所增加而硫含量基本不增加,汽油辛烷值有所提高。
        从九十年代开始,国内外丙烯市场的需求不断攀升,牵动了丙烯价格的上涨,使得增产丙烯成为了各炼厂增加经济效益的新的增长点。采用增产丙烯的催化裂化助剂,不需要对装置进行改造,操作灵活方便,从技术上可以达到液化气增加的幅度较小时增加丙烯,因此提高液化气中丙烯浓度助剂MP031必将受到炼厂的普遍欢迎,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