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催化柴油深度加氢处理(RICH)技术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RICH技术是为了满足国内炼油企业生产低硫、高十六烷值清洁柴油燃料以及提高柴汽比而开发的。
        RICH技术在中等压力下操作,采用单段单剂、一次通过的流程(与传统加氢精制相一致)。所选用的主催化剂专门针对劣质催柴特点而设计开发,具有加氢脱硫、加氢脱氮、烯烃芳烃饱和以及开环裂化功能。该催化剂对氮中毒不敏感,操作上具有良好灵活性。
        采用RICH技术,以劣质催柴(或混合部分直柴)为原料,在保持高柴油收率的前提下,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产品硫氮含量、改善产品色度和安定性,而且还可以通过改变产品烃族组成较大幅度提高产品柴油十六烷值,副产的少量石脑油具有高芳烃潜含量,可作为良好重整料或化工料。
         RICH技术不仅适用于新建的柴油加氢装置,而且非常适合传统柴油加氢精制装置的技术升级改造。在柴油硫含量和十六烷值全厂平衡较困难的炼厂推广使用RICH技术,将带来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进料 催化柴油或其与直柴的混合油
        氢分压,Mpa 5.0~8.0
        反应温度,℃ 330~380
        体积空速,h-1 0.5~2.0
        氢油比,Nm3/m3 500-700
        产品分布,m% 柴油收率可达95%以上,总液体收率达99%以上
        产品性质 柴油产品十六烷值提高8~10单位以上,硫含量降至300ppm以下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RICH技术已先后于2001年在中石化洛阳分公司80万吨/年、2004年中石化燕山分公司100万吨/年和中石油锦州分公司120万吨/年加氢装置上得到了成功应用。该技术的开发成功和推广应用,为企业提高柴油产品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