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非晶态合金催化剂与磁稳定床加氢技术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磁稳定床己内酰胺加氢精制新技术具有加氢效果好,催化剂耗量低,开停车便利,操作弹性大,劳动强度低等优点。该技术与高锰酸钾氧化精制工艺相比,己内酰胺收率提高1%,无废渣排放,环境友好;与搅拌釜加氢精制工艺相比,加氢效果好、产品质量高(PM值为40s的己内酰胺水溶液,经磁稳定床工艺加氢后PM值大于2000s,经搅拌釜工艺加氢后PM值仅为300-400s),催化剂耗量降低30%。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2001年,在中石化石家庄化纤有限责任公司,苯甲酸加氢过程中SRNA-5部分替代Pd/C加氢催化剂,使Pd/C催化剂用量减少40%。磁分离技术工业应用于SRNA-5与Pd/C的分离。2001年,在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建成6kt/a SRNA与磁稳定床己内酰胺加氢精制工业示范装置,加氢效率比釜式反应器提高5-10倍、催化剂消耗减少70%。2003年,在石家庄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建成65kt/a的SRNA与磁稳定床己内酰胺加氢精制工业化装置,该装置达到示范装置的技术水平,反应空速达到40h-1。2005年,在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建成70kt/a的SRNA与磁稳定床己内酰胺加氢精制工业装置。
        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在制药、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并具有较大的市场容量。磁稳定床己内酰胺加氢精制技术可在国内外己内酰胺生产企业推广应用。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非晶态合金磁稳定床己内酰胺加氢精制技术获2001和2003年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发明一等奖,获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非晶态合金磁稳定床己内酰胺加氢精制技术已申请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并已授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