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渣油加氢处理(RHT)系列催化剂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RIPP开发的RHT技术系列专用催化剂选择了合适的载体及金属组元,主剂都采用了自行研制的独特蝶形或异型并选择了合理的尺寸,因此具有较高的渣油加氢活性和机械强度、床层空隙率及优良的使用性能。单剂活性及组合功能都优于国外同类剂,各剂之间都具有合理的活性级配和粒度级配,可保证工业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转;整体催化剂具有较低的装填堆比,可节约炼厂生产成本;催化剂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无特殊环保要求,工业生产容易实施;催化剂级配装填技术可根据工业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配以达到应用效果最佳。
        RIPP开发的RHT系列催化剂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脱杂质功能性强、副反应少。因此在保持高的杂质脱除率情况下,反应放热少,床层温升合理,可以降低催化剂在整个运转周期内出现热点的风险而始终处于平稳的运转状态。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从2002年11月开始,RIPP开发的固定床和上流式催化剂在齐鲁公司胜利炼油厂150万吨/年渣油加氢的UFR-VRDS装置上先后进行了工业应用,到目前为止已应用了3个多周期,从运转效果看,在催化剂装填量明显低于参比催化剂情况下,RIPP开发的催化剂表现出了优良的活性和稳定性,整体催化剂的HDM、HDS和HDCCR活性高,为FCC装置提供了合格的原料,并且由于催化剂之间合理的活性级配和粒度级配,运转期间装置没有明显的压降升高和热点出现,尤其是运转到中末期,催化剂活性和稳定性更加突出。2006年8月在海南炼化的310万吨/年渣油加氢预处理装置上进行了工业应用;2007年将在茂名石化2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上工业应用。由于RIPP开发的RHT系列催化剂在市场上具有明显的技术和成本优势,对用户有很大的吸引力,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2005年“渣油加氢处理(RHT)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已申请“一种渣油加氢脱金属催化剂及制备方法(专利号200310117322.6)”等近40多件专利。由于RIPP开发的渣油加氢处理系列催化剂的优越性能和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成套的渣油加氢处理(RHT)技术,因此可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中石化在渣油加氢领域的竞争力,降低炼厂购买渣油加氢技术和催化剂方面的成本,提高装置运转的可靠性。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