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MIP工艺技术专用催化剂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基于较系统的有关“双反应区催化裂化反应化学”的基础研究,从MIP工艺中催化裂化反应历程上看,MIP工艺属于分区反应过程,不同反应区进行的裂化反应的侧重点不同。因此,MIP专用催化剂总的设计思路是兼顾MIP工艺各反应区的反应特点,强化各反应区反应的作用。
        针对MIP工艺第一反应区强调大分子裂化反应,专用催化剂一方面选择了性能优化的Y型分子筛组合物,并在催化剂制备过程中引入有效的金属氧化物功能组元加以改性,控制生焦反应。另一方面,采用活性中心利用率高的改性基质提高活性组分酸中心的可接近性,从空间效应上进一步对重油裂化性能进行优化。
        针对第二反应区强调二次反应的作用,新开发了具有良好烯烃芳构化和异构化性能的新催化材料。通过催化芳构化新材料的作用,将烯烃化合物转化成高辛烷值的芳烃组分,从而在汽油产物大幅度地降低烯烃含量的同时,还能维持辛烷值不变。因此,专用催化剂在配方设计上强化了两个反应区各次的催化裂化反应。
        在制备工艺上,针对国内催化剂厂现有生产设备的实际状况,专用催化剂采用了优化的制备流程,保证了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并提高了生产效率。工业放大与试生产试验顺利实现了专用催化剂的制备流程,产品质量合格,表明专用催化剂配方合理,制备工艺优化,无特殊环保问题。
        在高桥分公司140万吨/年MIP装置工业试验结果表明,使用专用催化剂后汽油烯烃含量进一步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芳烃含量增加5个百分点左右,汽油研究法辛烷值和马达法辛烷值均有所增加,总液收基本不变。可见,与常规裂化催化剂相比,MIP专用工艺催化剂更能突出MIP新工艺的技术特点和优点。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MIP工艺作为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的一项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清洁汽油组分的新技术,其在高桥分公司已成功地实现了工业化,标志着我国催化裂化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随着国家对汽油质量指标的严格控制,MIP新工艺也会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地推广应用。为了最大限度地挖掘MIP工艺的技术潜力,配合MIP技术的全面推广,RMI专用催化剂也将作为它的配套技术逐步实现系列化和量体裁衣化。因此,RMI专用催化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该技术已申请中国专利(专利号:1072030C;1417295A),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