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满足国际市场的HGY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开发HGY系列催化剂的关键在于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1)开发具有优良重油裂化能力和优良焦炭选择性的基质材料。
        (2)开发具有优良汽油选择性的分子筛。
        (3)提高催化剂的抗重金属能力。
        为了达到研究开发的目的,采取了一系列改进催化剂性能的措施:通过在催化剂中引入具有一定比例孔分布及配置合理的高可接近性活性中心的基质材料来提高重油大分子的裂化能力;通过调变不同类型分子筛复配方案,增加汽油收率并提高催化剂的稳定性;通过调节催化剂的酸性和孔道结构来改善焦炭选择性;通过改变抗金属组元与沉积金属的相互作用来提高催化剂抗金属污染能力。此外,由于国外FCC装置对筛分组成的严格要求,确保催化剂物理性能达到工业催化剂的应用要求也是满足国际市场催化剂开发的关键之一。
        经过一系列研究试验,生产的中试大样可满足出口韩国工业催化剂物化性能的要求,其汽油产率高于韩国对比剂,塔底油裂化能力优于对比剂,焦炭选择性相当,综合评价性能要好于韩国对比剂。催化剂的工业试生产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制备工艺流畅,不需对工业装置进行改造。产品物理性能完全满足工业催化剂的要求。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目前,韩国、泰国、印尼等亚洲地区相继建成数套大型催化裂化装置,却无相应的催化剂生产厂,催化剂完全依赖从美国等地进口。而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所属的催化剂厂不仅具有相当的生产潜力,还具备美国等地所没有的地域优势,向周边地区供货更为经济便捷。HGY-2000R及HGYP催化剂具有活性高,水热稳定性好,重油裂化能力强,焦炭选择性好等特点,可以满足炼厂多产汽油的需求。在韩国SK公司ULSAN COMPLEX炼厂、印尼PERTAMINA公司PLAJU炼厂的成功应用,为中国石化进一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HGY-2000R及HGYP催化剂出口成功,为中国石化作为国际化大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建立了基础,具有广泛的实际意义。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转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