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型柴油深度脱硫催化剂(RS-1000)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在大量基础研究和优选催化剂载体、活性金属组元、优化制备方法等的基础上,开发了RS-1000柴油超深度加氢脱硫催化剂。中型试验结果表明,该催化剂脱硫、脱氮性能均比参比剂RN-10大幅提高,其脱硫性能明显优于国际先进的同类催化剂,可以在氢分压3.2~6.4MPa的加氢精制条件下,生产硫含量低于50g/g或10mg/g的超低硫柴油。工业应用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具有非常高的脱硫活性和稳定性,同时具有非常好的原料油适应性,无论是对直馏柴油,还是对硫、氮含量均较高的二次加工柴油,使用RS-1000催化剂进行加氢精制,均可生产出合格的低硫、甚至是超低硫的优质柴油产品。采用RS-1000催化剂不但可以满足炼厂生产符合欧III排放要求的柴油,还可以满足炼厂生产符合欧IV、欧V排放要求的柴油。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RS-1000催化剂于2005年4月首次在荆门分公司柴油加氢装置工业应用,开车一次成功。开工至今催化剂已连续运转一年多,装置处于满负荷生产,在装置上生产出了硫含量小于350g/g 、50g/g和10mg/g的柴油产品,分别满足欧III、欧IV和欧V排放标准对柴油硫含量的要求。继荆门分公司之后,RS-1000催化剂又先后在九江分公司、高桥分公司、镇海炼化及广州分公司、海南炼化等炼厂的等9套加氢装置上进行了工业应用。目前,这些炼厂都在很缓和的工艺条件下生产低硫柴油,其脱硫率均超过90%,已应用的9套工业装置的总加工能力为1350万吨/年。
        随着国内市场对柴油需求量的逐年增加和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生产满足欧III和欧IV排放标准的清洁柴油将成为炼油企业的目标之一。RS-1000催化剂以其优良的脱硫、脱氮活性,能为企业生产高品质清洁柴油和扩能增效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无论是解决我国环保的实际问题,还是提高我国炼油技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都具有现实意义,从而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预计未来几年,效益将会更高。因此RS-1000催化剂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2007年本成果获得了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形成多项专利。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