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MP051系列催化裂化增产丙烯助剂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新一代丙烯助剂MP051采用了引入新催化组元,从而最大限度提高液化气中C3/C4比值,从而较大幅度提高助剂丙烯选择性的技术路线。除进一步提高活性组元的丙烯选择性外,开发了全新的基质技术和助剂制备技术,在较大幅度提高助剂丙烯选择性和水热稳定性的同时,还明显改善了助剂的耐磨性能。
        2005年4月~8月,MP051丙烯助剂在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催化剂齐鲁分公司完成了工业放大试生产。工业试生产试验按照RIPP开发的配方和制备技术,顺利实现了助剂的生产流程。MP051丙烯助剂工业放大产品不仅完全重复了实验室的结果,而且其产品质量、产品收率和产品性能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表明MP051丙烯助剂具备正式投产的条件。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在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II套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上的工业试验结果表明:系统中MP051丙烯助剂含量为4 w%,与添加10 w%CHO-3助辛剂相比,液化气产率增加1.42~1.5 w%,液化气中丙烯浓度进一步提高3~5.89%,丙烯产率增加0.8w%以上(对原料);与不使用任何助剂工况相比,液化气中丙烯浓度提高5~7%,丙烯产率增加1.35 w%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MP051系列催化裂化增产丙烯助剂已申请了相关中国专利和国外专利,并获得了专有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