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MIP-CGP专用催化剂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为了应对挑战,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了MIP-CGP技术,其目标是:FCC汽油馏分的烯烃体积分数小于18%,丙烯产率大于8%,同时,保持较高的汽油辛烷值,这在常规FCC模式下是难以实现的。采用串联式双反应区的新型反应系统将FCC反应过程分成两个区,通过协调第一反应区的裂化反应和第二反应区的氢转移、异构化和裂化反应等,可以使汽油中的烯烃转化为丙烯和异构烷烃,从而达到改善汽油品质和增产丙烯的目的。由于两个反应区的反应侧重点有所不同,因此,专用催化剂CGP-1增强了Y型分子筛的氢转移和一次裂化活性,加入的第二活性组元可选择性地裂化汽油中的烯烃,基质与活性组元协同作用,达到进一步降低汽油烯烃含量、多产丙烯的目的,很好地实现了MIP-CGP的技术目标。专用催化剂CGP-2在CGP-1催化剂基础上更进一步,除了兼具上述特点之外,还可以有效降低汽油硫含量。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CGP-1系列催化剂在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40万吨/年和九江分公司100万吨/年的MIP-CGP装置上,生产出了烯烃体积分数小于18%的汽油,其降幅达到22~26个百分点,辛烷值却增加了1~2个百分点,诱导期大幅提高,丙烯增幅达2.6~3.0个百分点;总液收略有增加,丙烯产率增加,干气产率、焦炭选择性下降。以九江分公司为例,由产品收率改变、催化剂费用降低、汽油质量升级、多产蒸汽等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显著。CGP-2催化剂在沧州分公司120万吨/年的MIP-CGP装置试验结果表明:总液收较CGP-1Z增加0.57个百分点,丙烯产率增加1个百分点,RON相当,MON增加2个单位,诱导期增加450min,汽油硫含量下降30.32%,汽油烯烃含量相当。CGP-1系列催化剂、CGP-2、CGP-C催化剂等品种现已在国内十余套MIP-CGP装置上应用。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该催化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多篇相关专利,并形成了中石化专有技术。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