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DOS系列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DOS系列重油裂化催化剂针对降硫组元、活性组元及载体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发了对硫化物具有吸附作用并促进其转化的复合氧化物FY-1,以及具有较强氢转移活性和抗重金属污染能力的DOSY分子筛组分,在此基础上以其为活性组元与开发的大孔基质合理匹配制备了DOS催化剂。该催化剂具有以下创新点:a)提高了催化剂的“选择性氢转移活性”,保证催化剂具有较好的焦炭选择性;b)增强了催化剂对噻吩类硫化物的“选择性吸附能力”,在载体中引入对大分子硫化物具有吸附作用的组分,限制载体上的该组分向分子筛迁移,将部分硫化物转移到焦炭和干气中;c)提高了催化剂的裂化活性,使载体具有一定的裂化性能和较大的孔分布,增加了汽油收率、降低了烯烃和硫化物的浓度;d)增强了催化剂的抗重金属污染能力。因此,与现有工业降烯烃催化剂相比,该催化剂活性稳定性提高,重油转化能力增强,汽油烯烃含量降低,汽油硫含量下降。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DOS催化剂在武汉分公司一套催化装置上进行的工业试验结果表明,催化剂藏量达到70%时,催化剂单耗从0.87 Kg/t下降到0.71Kg/t;与空白标定相比,总结标定时总液收增加1.25个百分点,焦炭减少0.72个百分点,油浆减少0.84个百分点,表明DOS催化剂具有良好的活性稳定性和较强的重油裂化能力。在优化催化剂配方后,DOS催化剂在九江分公司一套催化装置上进行的工业试验结果表明,催化剂藏量达到83%时,与空白标定相比,油浆减少0.68个百分点,焦炭减少0.20个百分点,总液收增加0.93个百分点,汽油烯烃含量降低7.8个体积百分点,汽油硫含量和原料硫含量的比值下降20.3ω%,表明该催化剂在保持相同转化率水平的情况下,具有较好的降硫和降烯烃功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该催化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多篇相关专利,并形成了中石化专有技术。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