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S-VI型连续重整催化剂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自2001年5月起,PS-VI型连续重整催化剂替代了美国UOP公司的R-134催化剂,开始在中石化集团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的8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上进行首次工业应用试验,该装置采用美国UOP公司第二代超低压技术。至2002年7月31日,装置平稳运转420天,已加工重整进料114.20万吨,生产高辛烷值汽油96.40万吨,催化剂再生133周期,催化剂寿命18.85吨/公斤。2002年7月31日至8月3日,对连续重整装置进行了全面考核标定,结果表明:
        1、原料芳潜低1.26m%的情况下,达到RONC102时,PS-VI型催化剂的反应温度WABT比R-134低4°C,说明PS-VI型催化剂比R-134催化剂具有更高的活性。
        2、PS-Ⅵ型催化剂的稳定汽油收率比技术协议保证值高1.54m%,比R-134催化剂标定结果高1.32m%,比装置设计预期值高0.74m%。
        3、PS-Ⅵ型催化剂的纯氢产率为4.03m%,比R-134催化剂标定值高9.5%。
        4、PS-Ⅵ型催化剂的积炭速率比R-134催化剂降低25%以上。
        5、PS-Ⅵ型催化剂比R-134催化剂具有更好的耐磨性能、水热稳定性和持氯性能。
实验室研究和工业应用试验结果均证明,PS-VI型催化剂的物化和催化性能均达到并超过了UOP公司最新一代低积碳速率高选择性R-234催化剂的水平,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由于PS-VI型连续重整催化剂具有优异的催化性能,可以给各类连续重整装置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具有广泛的推广前景,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都具有竞争力。在国内,继镇海炼化之后,已经又有12家连续重整装置采用了PS-VI型催化剂,其它几家炼厂也准备使用PS-VI型催化剂。在国外,我们以东南亚作为着陆点,正将PS-VI型催化剂推向国际市场。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获一项专利授权:CN 02100226.6
        专有技术:8项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