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压加氢裂化(RMC)技术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的中压加氢裂化(RMC)技术与常规加氢裂化相比,投资和操作费用降低约20~30%,在中等压力下将重质、劣质原料进行加氢裂化,得到高芳烃潜含量的石脑油,优质、量大的中间馏分油和BMCI值低的尾油。
        在适宜的工艺条件下,RMC技术能生产合格的3号喷气燃料。
        RMC技术采用一段串联一次通过或循环的工艺流程,以高加氢脱氮活性RN系列精制催化剂,和裂化活性高、选择性好和抗氮能力强中间馏分油选择性好和抗氮能力强的RT系列加氢裂化催化剂组合,两种催化剂串联装填在一个反应器或两个反应器。
        RMC技术所使用的催化剂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反应温度低、空速高、氢油比低,液体产品收率高,气体产品少,产品质量好等特点,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技术水平。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目前为止,RMC技术已先后成功应用于北京燕山分公司130万吨/年、上海石化150万吨/年、扬子石化100万吨/年和湛江东兴炼油120万吨/年等四套中压加氢裂化装置,累计加工能力500万吨/年。RMC技术的开发成功和推广应用,为加工高硫原油、生产优质化工原料的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可降低投资和操作费用,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