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喷气燃料临氢脱硫醇RHSS技术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的喷气燃料临氢脱硫醇RHSS技术目的是在投资及操作费用较低的条件下,克服非临氢及加氢工艺生产喷气燃料的不足,稳定生产合格3#喷气燃料。
        RHSS技术采用专用的临氢脱硫醇催化剂,该催化剂低温活性好,工艺条件缓和,主要用于直馏航煤馏分的脱硫醇、脱酸、少量的脱硫和改善产品的颜色,适当提高产品的烟点,该工艺过程氢耗低,产品基本上保持直馏馏分的特点,从而使得整个技术经济、可行。工业应用标定结果表明,RHSS技术操作费用仅为17.9~23.8元/吨。
        由于RHSS技术工艺条件缓和,氢耗低,可以省去新氢压缩机,并且可以根据工厂的实际情况采用氢气一次通过或循环的工艺流程;采用氢气一次通过的工艺流程,可以进一步降低投资,提高氢气利用率;采用氢气循环的工艺流程,可以提高装置的操作独立性;该两种工艺流程均在工业装置得到应用和验证。
技术指标
        原料油:适用于处理馏程140~240℃(实沸点蒸馏),总硫≤0.35w%,硫醇性硫≤1000ppm的直馏喷气燃料馏分。
        反应条件:高分氢分压≥1.3 MPa,反应温度230~300℃,体积空速4~5h-1,氢油体积比≥40v/v。
        产品性质:产品硫醇含量≤10ppm,其它各项指标均符合3#喷气燃料质量标准。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目前为止,喷气燃料临氢脱硫醇RHSS技术,已在镇海炼化、上海石化、广州石化等8套工业装置上进行了成功工业应用。青岛炼化新建60万吨/年直馏航煤加氢装置采用RHSS技术即将在2008年8月开工。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