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加氢催化剂器外预硫化技术(RPS)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与目前世界上流行的其它器外预硫化方法相比,RPS技术中预硫化催化剂的生产制备方法具有流程简单灵活,产品的收率高、硫保留度高等优点;对在不同氢分压和空速条件下操作的各种类型加氢催化剂,都有良好的适应性,活性达到或超过器内预硫化催化剂的活性。该技术已申请中国专利3件,授权1件;申请国外专利3件,全部授权。采用RPS技术于2003年3月首先在长岭炼厂催化剂厂进行工业试生产,采用该技术生产的器外预硫化催化剂RS-1(S), 于2003年5月首次在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万吨/年低压组合床重整装置的预加氢部分工业应用,RS-1(S)的整个活化过程仅14小时,远低于传统的器内硫化方法(2~3天),并且从活化过程中未观察到异常的温升,加氢产物完全符合重整进料的质量要求(S、N均小于0.5g/g),说明采用RPS技术制备的器外预硫化催化剂RS-1(S)具有好的活性,开工方法正确。工业应用结果还表明,采用RPS技术制备的器外预硫化催化剂可大大缩短催化剂开工时间,加氢活性达到或超过器内预硫化催化剂的活性,炼厂新建加氢装置不需要硫化剂和相关的设备,可节约投资。
器外预硫化催化剂质量指标:
        硫上量:≥90%理论上量
        硫保留度:≥50%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采用RPS技术生产的器外预硫化催化剂已在十余套工业装置应用,工业应用的预硫化催化剂包括RS-1(S)、 RN-10B(S)、 RT-30(S)、 RSS-1A(S)、RGO-1(S)、RS-1000(S)、RLF-1(S)、RP-1(S)等等,使用的领域包括重整预加氢、柴油加氢、航煤加氢、润滑油后精制,工业应用均取得了成功,说明RPS技术的开发是成功的。器外预硫化催化剂的工业应用结果表明,采用RPS技术生产的器外预硫化催化剂可大大缩短催化剂开工周期,加氢活性达到或超过采用器内预硫化催化剂的活性。该技术在各领域的加氢催化剂迅速得到推广,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