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CC汽油选择性脱硫技术(RSDS)


技术特点(技术用途、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RSDS)技术出发点是在加氢脱硫同时尽可能减少烯烃的饱和,从而达到减少汽油辛烷值损失的目的。RSDS技术针对催化裂化汽油有机硫富集在高沸点部分,烯烃集中在轻馏分中的特点而开发的技术流程包括:

        (1)根据产品目标和原料性质进行催化裂化汽油馏分切割;

        (2)轻馏分采用碱抽提精制脱除硫醇;

        (3) 重馏分进行选择性加氢脱硫,在脱除重馏分中有机硫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烯烃的饱和。为此开发了选择性加氢脱硫的专有催化剂RSDS系列及配套保护剂系列,其中RSDS系列催化剂具有高的加氢脱硫活性、低的烯烃饱和活性和低的芳烃饱和活性。RSDS技术采用低反应压力(1.0-2.0MPa)、高空速(3-6h-1),具有较好的脱硫能力(可以达到~95%)、较小的辛烷值损失(ΔRON~1.0)、较低的化学氢耗(<0.2 w%)并保持高的汽油收率(理论C5+收率大于100%)。

推广应用实施情况(技术的工业实施规模和推广应用情况)
        第一代RSDS技术已在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和长岭分公司成功地进行了工业应用。以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应用结果为例,对于烯烃含量47.7~51.6φ%、硫含量215~520 w ppm的原料,产品硫下降到62~85 w ppm,脱硫率达65~83%,抗爆指数损失0.4~0.8个单位,液收大于100w%。改变操作条件,全馏分汽油产品同原料相比平均脱硫率91.4%,产品硫含量36 w ppm,抗爆指数损失1.3,液收大于100w%。
        第二代RSDS技术同第一代RSDS技术相比,相同脱硫率下烯烃饱和率下降20%左右,具有更好的脱硫和保持汽油辛烷值的能力。
        从世界各国的汽油标准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的汽油标准将越来越严格,催化裂化汽油脱硫技术在全国多数炼厂都有现实的或潜在的需求。随着加工中东高硫原料油的增多及加工深度的不断加深,催化裂化汽油中硫含量将居高不下,为了生产满足欧洲III、IV排放标准的汽油,迫切需要应用汽油脱硫技术。预计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RSDS技术)将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知识产权情况(专利/有技术等知识产权情况)
        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脱硫技术(RSDS),已申请催化剂及相关工艺的中国专利十一篇和多项专有技术,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网络。

信息来源: 
2013-08-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