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高油价下的石油替代路径——舒兴田

       在粮食价格上升的今天,用粮食做生物燃料成为一个很有争议的话题。石油价格的高涨,催化了众多替代能源的发展。那么生物燃料、煤炭、可再生能源,到底哪个更具有现实的替代效益?

       当年考入华东化工学院的时候,舒兴田学的石油专业,在大家看来是个很差的专业。但“近半个世纪过来,石油已经成为影响国家经济命脉的支柱产业。”全世界对石油的依赖,让这些“黑金”的价格日益上涨,目前世界原油价格正在冲向每桶150 美元的史无前例的天价。

       7 月6  日接受记者访问的上午,舒兴田看了石油当天的行情:143 美元一桶。而之前的几天,原油价格曾一度达到145 美元的高位。

       “现在油价相当于十年前的近十倍了!石油对国民经济发展、对老百姓生活如此重要,那么在高油价下,我们的国家怎么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作为一个普通的有车族,舒兴田和一般老百姓一样关心油价。而作为一个石油化工领域的科学家,他的关注更有一份责任感在其中。

       “我国石油不是太丰富,但我们也不是贫油的国家。就我知道的数据,我们保持一年1.8 亿吨的石油产量,可以到2020 年。虽然储量不好说,但我们的产量在世界上也排在第六、第七位。”舒兴田说,但因为我们国家人多,所以相对用油量就比较大。“去年我们用了大约3.6 亿吨的石油,进口 1.7 亿吨,也就是说大约有50%的对外依存度。”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地球几亿年积累下来的石油,必然随着大规模的使用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紧张,“油价肯定会涨”。舒兴田说,30 年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也存在着资源、能源消耗大,以环境为代价取得高速发展的问题。十七大报告,以及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都强调要改变过度消耗能源的发展模式。“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现在发展替代能源只是作为石油资源的补充

       自从150 年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发现石油以来,全世界一共消费了一万亿桶石油,现在谈论石油的终结还为时过早。但石油价格的高涨,催化了众多替代能源的发展。作为石油的替代能源,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资源潜力和经济可行性。那么生物燃料、煤炭、可再生能源,到底哪个更具有现实的替代效益?

        舒兴田说,鉴于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位置,二三十年内石油可能都不会被顶替,现在发展替代能源只是作为石油资源的补充,减少对石油资源的过度依赖。

        靠粮食作生物燃料,在我国行不通

       “现在大家都在搞石油替代能源,结合自己国家的具体条件,靠粮食做生物燃料,在我国行不通。”舒兴田说,前几年我们用粮食做生物燃料,是基于一个误解:认为我国粮食库存中有大量陈化粮可用。但在粮食价格上升的今天,用粮食做生物燃料成为一个很有争议的话题。

         英国《卫报》7 月3  日发表《秘密报告称生物燃料是粮食危机的主要根源》的文章,称根据获得的世界银行一份秘密报告,生物燃料因素占到全球粮价上涨的75% 。而之前美国内部报告说粮价上涨生物燃料因素不足 3%,而布什还把粮价上涨与印度和中国的需求增长联系起来。报告作者唐·米切尔是世界银行资深经济学家,他对粮价上涨进行了一项逐月的详细分析,借助这项分析,可对生物燃料与粮食供应之间的关系进行更密切的考量。

        而欧佩克主席哈利勒7  日也表示,生物乙醇的介入,对粮食价格的持续上升,要承担40% 的责任。 

       用粮食做生物燃料带来的还不止是经济问题。在非洲等地面临粮荒的现实下,舒兴田说,“靠粮食的生物燃料也被提到道德的高度来讨论:到底用粮食喂汽车,还是喂人?”

        国外有专家指出,海藻是获取生物柴油的最佳方式。在光合作用下,海藻可以产生可转化为无污染燃料的植物油,因为在这一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而且,它也不含硫化物或者硫酸盐。它的利用效率是大豆的 300 倍,棕榈的 25  倍,而且在地球上不需要为它准备额外的土地用以栽培,它可以在任何封闭的环境中生长。对此,舒兴田说,藻类做生物燃料,还处在应用研究初期,真正投入实际使用也还有一段路要走。

       我国最有希望作为石油补充的资源是煤

       石油的另一个替代资源,就是煤。“我国煤炭储量比较丰富,作为石油的补充,在我国比较现实。”

       舒兴田说,现在“煤变油”主要有三个途径:煤液化制油,煤经合成气费托合成油,煤经甲醇制取乙烯、丙烯。“其中第三条替代途径效率最高。因为技术比较成熟,产品附加值比较高。”

       舒兴田说,我国最有希望作为石油补充的资源是煤,效率最高的还是煤经甲醇制乙烯丙烯。最近我国在内蒙古、陕西等地有4 套此类装置正在筹建中,大约在2010 年投产,产能大致在150万吨~200 万吨乙烯丙烯,一旦投产可以顶替四五百万吨轻油。

        可再生能源未来将被大量推广

       我国虽然煤炭资源丰富,具有石油替代的最佳优势,但“煤的使用中,比如生产甲醇过程中,也有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的问题。”可再生能源于是成为另一个选择。

        在我国,基于能源战略的考虑,我国政府制定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分四个阶段的发展战略:第一阶段,即到 2010  年,实现部分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商业化。通过扩大试点示范、在政策的激励下推广应用,使现在已经成熟或初步成熟的小水电、风电、太阳能热利用、沼气、地热采暖等技术达到完全商业化程度。第二阶段,到 2020  年,大批可再生能源技术达到商业化水平,努力使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总量的18%以上。第三阶段,全面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商业化,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到 2050  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达到 30% 以上,成为重要的替代能源。第四阶段,到 2100  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达到 50% 以上,并基本上消除传统能源利用方式,实现能源消费结构的根本性改变。

        舒兴田说,我国可再生资源现在排第一位的是水电,第二位是风能,第三位是太阳能。这些可再生能源如果能大量推广,对石油、对煤的依赖都可以减少,但以太阳能来说,太阳能电池板造价太贵,就目前投入产出比来说,经济性还比较差。但从长期来看,必须提倡大力发展。

       当前最现实的方法:把油用好 节约用油

       “应对高油价,我觉得首先要按照市场规律,油价与国际接轨。提高油价有什么好处?让大家更加意识到这个危机,用油更注意节约,抑制进口,可能会最终促使国际油价降下来。此外,我在网上就看到,一些地方开始减少公车用油,是不是可以提倡?”舒兴田说,面对高油价,要注意节约,提倡使用小排量汽车。

       舒兴田说,早在几年前,就有院士和专家预测到今天会出现高油价的情况,所以这几年国家也在加速开发有关石油高效利用的技术。而舒兴田所在的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共有6 名院士,曾一起促成了973 项目:启动石油资源高效利用。

       为了更好地提高石油加工过程的效益,减少能耗,舒兴田介绍说,“我们正在推动这方面的新技术开发。一旦这些技术成熟投入使用,就可以提高几个点的收益率。也就是说,使用新技术后,每加工一亿吨的原油,可以多生产出几百万吨的产品。”​

信息来源: 
2013-03-25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