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绿色化学与科学发展——闵恩泽、何鸣元

        首先介绍了《寂静的春天》、《增长的极限》和《只有一个地球》三本世界环境经典著作。它们反映了在近代世界经济发展史中,人类宝贵的觉醒、奋起的飞跃三大阶段,使我们更深刻和全面认识环保理念的重要性。

        世界环境保护随着工业的发展经历了稀释排放、先污染后治理、从源头根治环境污染的三个阶段。要求从源头根治环境污染,导致了绿色化学的出现。 Anastas 的《Green Chemistry: Theory and Practice》著作,阐明了绿色化学的12 条原则,成为开发绿色化学与化工技术的指南,这是认识了解绿色化学目的、内容的一本必读的著作。

         从1996 年起,美国设立了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每年颁奖一次。2007 年度的获奖项目如下:利用天然甘油制备丙二醇和丙酮醇单体获“学术奖”;苯胺印刷工业中使用环境安全并容易回收的溶剂获“小企业奖”;使用新的绿色途径合成3-氨基酸生产Januvia TM 药品中的活性成分获“更加绿色合成路线奖”;通过优化3 种生物催化剂来直接生产立普妥(r)的活性成分-阿托他汀的关键手性结构单元获“更加绿色反应条件奖”;以Greenlist TM 系统来指导消费产品生产获“更加绿色化学品奖”。从这些获奖的内容,反映了绿色化学学术和技术发展的前沿,告诉了我们要自主创新起步的层次。

         国内石油加工绿色化学也获得了重要进展。如已开发成功从源头根治环境污染的“环己酮氨肟化制环己酮肟原子经济新工艺”、“非晶态合金/磁稳定床己内酰胺加氢精制新工艺”、“喷气燃料加氢脱硫醇新工艺”等多项绿色技术,并成功工业应用;中国石化采用绿色成套技术对巴陵分公司和石家庄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两套己内酰胺引进装置进行了绿色化扩能改造,实现对引进装置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上述成果证明,中国科技人员有志气、有能力开发自己的绿色化工先进技术。

         生物炼油厂正在兴起,世界经济开始由石油烃迈向碳水化合物的新时代。​

信息来源: 
2013-01-1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