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自主技术创新——龙军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自主技术创新

 

        石科院是一个有着浓郁“崇尚科学、求实创新”文化氛围的科研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人,更应该自觉把握好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将科学发展的要求贯穿到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中。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石科院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在组织深入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引导科技人员不断解放思想,努力在解放思想中形成科学发展共识,在解放思想中推动自主技术创新。院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总结多年来技术创新的实践,分析石科院自主创新的阶段性特征,围绕中国石化未来主营业务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石科院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愿景,即建设“以炼油为主、油化结合的世界级能源型研究院”。其中,“世界级”,就是要着力推进技术一流、人才一流、装备一流和管理一流建设,为中国石化持续、有效、和谐发展以及广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国际一流石油公司论伯仲、比高低,提供强劲动力。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石科院在标志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方面,已达到世界一流炼油技术公司的标准,今后要在努力提高专利质量方面下工夫。“以炼油为主”,就是要在石科院业已形成的炼油技术平台基础上,努力打造以“能针对炼油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问题,提供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为特征的炼油技术支持平台。同时要努力开发新技术,力争引领炼油技术的科学发展。“油化结合”,目前就是要在石科院现有技术的基础上,预测石油资源未来价值的取向,抓紧研发化工型炼厂所需的集成技术。“能源型研究院”,就是要充分发挥我们在炼油技术创新上积累的知识、经­验和技术,开展煤制油、合成气制油、生物质制油等延伸领域的技术创新,为中国石化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储备技术,为中国石化的战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特别是针对炼油技术已历经150多年的发展,整体已进入成熟期,再实现重大创新颇具难度的实际,提出了“分子炼油”的研究开发理念。通过充分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对传统炼油技术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应用基础研究,争取能够获得一些新认识、带来一些新启示,给我们所从事的技术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在目前主要依靠市场需求拉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加强知识创新和理论创新,推动炼油技术的跨越式进步,力争从分子的水平去认识石油、炼制石油、使用石油。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自主创新,关键在于不断深化对技术创新活动规律的认识。根据美籍奥地利学者熊彼特的定义,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实质是在经济活动中引入新的思想、方法以实现生产要素新的组合,开发新工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进而获取超额利润的过程。考察其实现的完整过程,一项典型的技术创新,起点是提出有实践意义的新构思,终点是形成一个能够为市场接受的好的技术商品,这个过程包括:创新构思提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研究、实验室开发、工业示范、工业应用、市场化、商品化、好的商品等诸多环节,这些环节相互耦合和关联,形成一个技术创新工作链。尽管一个技术商品的市场价值是在这个技术商品经­终端销售时才体现出来,但其价值形成过程中的每一项工作都对最终的市场价值有贡献,因此技术创新工作链也是技术创新价值链。技术创新价值链概念的提出,为进一步整合各创新要素、推进自主创新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模式和思路。我们要从有利于技术创新价值链良性运作出发,合理配置人、财、物资源,有效协­同各项创新工作之间的价值关系,夯实自主创新的基础,努力实现科研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科技工作的正确思路、促进自主创新的有效措施,立足应用,推进发展,为中国石化“拿到更多资源、生产更好产品、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好效益”发挥科技“推进器”作用。

   (原­载《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13-01-09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