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舒兴田

​​

        舒兴田,无机化工专家,1999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舒兴田长期从事分子筛的开发和工业应用等研究,其成果都已工业化生产和应用,经济效益显著。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CHZ  (SRNY)裂化催化剂”获 1995 年国家发明奖二等奖,  “ZRP-1 分子筛的开发”和“HTS 分子筛”分别获 1995 年和 2004 年中国石化总公司发明奖一等奖。③11    

         “世界最尖端的核心技术是引进不来的,河南只有更加注重培养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才能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大有作为!”11 月 12 日下午,参加“对话中原——建设中原经济区院士行座谈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兴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    

         舒兴田院士参观考察了濮阳市化工产业的发展,他认为濮阳提出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盐化工融合发展,理念很好,但应该分个轻重缓急。针对濮阳的情况,要优先发展石油化工;在煤价居高的情况下,煤化工不要求做大,而要做精,做到有效益;更不要着急发展盐化工,要充分调研、分析、规划盐化工的发展。    

        “河南化工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要发展有特色的石油化工产业,不能仅仅为了做大 GDP,更要发展效益好的煤化工产业。”舒兴田院士说,“这需要跟高等院校、大型科研机构或企业合作,走产、学、研发展的道路,河南依靠中国石化的研究力量和工程力量发展化工产业就是很好的例证。”    

        舒兴田院士特别指出,要上马国家急需的、国内技术发掘力度不大的高新技术项目,淘汰中等或落后技术项目,不能简单地盲目上项目要追求高效益,必要时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和规划。    

        “河南历史文化悠久,河南省委、省政府思路清晰,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的伟大战略决策,对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具有重大的意义。现阶段河南搞好承接产业转移十分必要,也具有长期性,但第一流的技术是买不来的,比如清洁新材料的生产技术等。政府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培植自己的力量,更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不断研发出第一流的技术,这样才能在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舒兴田最后说。​

信息来源: 
2011-11-04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