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顺应绿色潮流 抢占发展先机
​——闵恩泽院士作“绿色低碳的生物基石化新兴产业”专题报告 
        2013年5月31日,石科院举办学术报告会,邀请90岁高龄的闵恩泽院士向院科研人员作题为“绿色低碳的生物基石化新兴产业”的专题报告,纵论全球生物基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研讨石科院相关领域在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规划,给广大科研人员以思路上的启发和方向上的指导。
        闵院士首先展示了全球生物基产业高速发展的广阔前景。以农作物、农副产品、林木资源等为原料,将生产多种生态友好产品,涵盖化学品、燃料等能源化工各个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利用生物基原料的新低碳经济正在快速兴起,到2020年,相关市场产值将在目前的基础上翻一番。
        闵院士从生物基塑料、生物基大宗化工产品、生物基专用化工产品、生物基精细化工产品和生物基基础研究五个方面解读了生物基石化产业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目前,多种类的生物聚合物已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生物基大宗化工产品得到了生产验证。随着新技术的问世,从生物质生产芳烃的产率得到大幅提高。生物基橡胶、生物基尼龙、生物基润滑油的研发方兴未艾,国外公司纷纷加大相关的研发投入。生物基精细化工才具有投资少、产品价值高、生产灵活性大的优势,正在向化妆品、调味品、香料等高价值产品发展。化学工程在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间的交叉,将降低生产成本,推动规模化生产。关于下一步工作的设想,闵院士指出,生物基化工产业的发展关键在原料,要从纤维素出发,结合开展课题,努力建设技术平台。建议近期重点开展生物质润滑油研发工作,注重研究工作中的原创性开拓探索。闵院士的报告资料佐证丰富详实,科学认知钩深致远,独到的产业发展思路贯穿整个报告,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鼓掌。
        报告会上,闵院士还透露了一个喜讯。为鼓励能源化工领域优秀人才大胆创新,由中国石化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发起设立的“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奖励基金已正式运作,每两年评选一次的“杰出贡献奖”和“青年进步奖”即将进入提名程序。
        报告结束后,石科院院长龙军发表讲话。龙院长指出,闵院士的报告,围绕绿色低碳这一前瞻性课题,点明了生物基石化产业发展的方向,理清了创新的思路,对广大科研人员来说,可谓一场开扩视野、启发思维的难得“及时雨”。作为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和绿色化学的开拓者,闵恩泽院士始终站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总能以其深厚的功底和远见卓识,在第一时间为大家提供方法的指导、方向上的指引以及科研所需的重要信息。这是石科院担当责任、履行使命的重要支撑,也是“崇尚科学、求实创新”核心价值的具体体现。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要深刻领会闵院士传授的观点和方法,弘扬老一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永葆创新热情的高贵品质,不断把自主创新事业推向深入。

顺应绿色潮流 抢占发展先机 

信息来源: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2013-08-2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