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高空速航煤加氢催化剂RSS-2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通过鉴定
​​        近日,石科院承担的高空速航煤加氢催化剂RSS-2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通过了集团公司技术鉴定。该项目研发的RSS-2新型催化剂比原有催化剂具有更高的活性和原料油适应性。使用这种新型催化剂,装置处理能力可以提高3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RHSS技术是石科院开发的喷气燃料低压临氢脱硫醇技术,生产过程能耗低,操作简便,目前已在近20套工业装置应用,是我国生产3#喷气燃料的主要装置。但由于技术工艺条件缓和,对加工高氮原料油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了提高RHSS技术对不同原料油的适应性及满足企业扩能改造的需要,课题通过对影响航煤质量稳定因素及缓和工艺条件下的脱硫、脱氮规律的大量基础研究,对催化剂活性相结构进行了研究和设计,优化了载体、助剂、活性组元等,开发出新一代航煤加氢催化剂RSS-2。与原有的RSS-1A催化剂相比,新剂在缓和工艺条件下的具有更高的脱硫、脱氮活性,具有更好的原料油适应性。
        目前,RSS-2催化剂已在北京燕山分公司、荆门分公司、上海石化和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等4套工业装置上成功工业应用。北京燕山分公司将RSS-1A更换为RSS-2后,在不改变装置其它工艺设备的条件下,可提高反应空速近30%,同时也降低了装置能耗,产品质量全部满足喷气燃料质量标准,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信息来源: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2013-07-0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