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技引领 绿色启航——石科院一流技术支撑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首飞

       2013年4月24日7点08分,随着一架东方航空公司客机平稳地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标志着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1号生物航煤圆满完成首次试飞任务。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机构。

      


        此次试飞任务由东方航空一架空客A320承担。4月23日下午,机场为飞机右边油箱加注了1号生物航煤。24日早上5点43分,这架承载着中国石化“绿色”希望的飞机顺利起飞,在批准空域进行了1小时25分钟的技术飞行测试,共消耗1.7吨生物航煤。
        飞机降落后,在场参加试飞仪式的领导和来宾对飞行组成员报以热烈的掌声,机长刘志敏郑重地宣布:“生物航煤的燃烧值、加速性、燃油的供给连续性等性能都非常好,各项参数都符合规定,我们非常满意,试飞圆满成功!”

newsswhm2 


        包括中国民航、东方航空、中国航油、中国石化等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和媒体记者共100多位出席试飞仪式,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院陶志平同志作为代表参加了飞机试乘,体验了我院开发的生物航煤首次在蓝天翱翔,试飞期间,在东航的指挥中心会议室聂红副院长向参加试飞仪式的领导和来宾简要介绍了中国石化生物航煤生产技术以及石科院如何从分子水平上去认识生物航煤的研发历程。
        在飞机平稳落地的那一刻,龙军院长在试飞现场将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告诉了刘健生书记。刘书记在院十八大培训班上,当场向在座中层干部宣布了这个好消息,会场立刻沸腾起来。石科院集全院之力,通过几年攻关,终于让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飞上了蓝天。
        石科院对生物航煤技术十分重视,早在2007年就开始进行生物航煤技术的探索性研究。2009年,加氢法生物航煤技术开发获得中国石化立项,专门成立了由1室、12室、15室、16室、17室、22室、25室、26室、发展部、科研处等相关部门组成研发矩阵组,由院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副组长。2011年,生物质生产生物航煤技术进入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完成了从生物原料筛选、质量评定等实验室探索研究,到中试放大、工艺包编写的各项科研任务。2011年9月,为工业示范装置提供改造方案,当年12月12日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杭州炼油厂工业示范装置一次投料成功,批量生产出生物航煤产品。2012年2月28日,中国石化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民航局提出了适航审定申请。生物航煤产品按照民航局审定程序,经过实验室产品理化性能评定、特定使用性能研究及国外权威机构的评定,完全达到国际最新标准ASTMD 7566要求。石科院进一步参与飞机发动机台架试验、试飞工作,科学严谨地完成试验中全程油品质量评定及监控。此次试飞后,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适航工作进入颁证前的最后审议阶段,审查通过后,1号生物航煤将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生产适航许可证,就具备了商业化应用的条件。中国石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多年来,石科院在中国石化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乙醇汽油、生物柴油、生物航煤等生物质燃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充分体现了中国石化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郑重承诺。

信息来源:来源: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2013-04-2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