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973项目“高效绿色炼油技术的化学和工程基础”召开2012 年度总结会
​        “高效绿色炼油技术的化学和工程基础”是由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承担、2012年立项的973项目。12月15日,项目组举行会议对2012年度的研究工作进行总结,项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地汇报,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为今后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项目面对石油资源日趋重质劣质化和石油产品日趋清洁化的严峻挑战,拟通过分子水平认识重油,研究开发多环芳烃定位选择性加氢的催化材料、浆态床重油加氢转化及催化剂高效分离技术、催化蒸馏与反应分离耦合的过程强化技术、微藻生物炼制过程与劣质重油炼制过程耦合技术,从而实现高效、绿色化加工重油。项目研究单位涉及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武汉水生所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8家单位。
        本年度各课题均按照安排完成计划任务,在重油模型化合物石油卟啉类化合物的合成、表征和计算,重油选择性催化裂化与多环芳烃选择性加氢集成技术(IHCC技术),微藻吸收处理NOx的工程应用技术,新一代己内酰胺生产技术中的环己醇生产新路线,应用电渗析提高不溶性分子筛脱钠效率的新方法,新型磁性功能化沸石分子筛材料的合成新进展,大直径浆态床冷模装置的设计与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一年来,项目研究人员严格按照年度任务计划开展研究工作。按时完成年度计划,达到了预期目标。已经发表期刊论文45篇,其中SCI收录36篇,EI收录4篇,申请专利74项。本年度参加国际会议25人次,特邀报告24人次。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对项目总体工作及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关键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信息来源: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2013-01-22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