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全球最大DCC装置在沙特通过验收

         2月27日,采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重油深度催化裂解(DCC)专利技术建成的沙特Petro Rabigh公司460万吨/年装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全球最大的DCC装置正式投入运营。

         DCC技术是一项以重油为原料,以生产低碳烯烃为主要目的的催化裂解工艺。在沙特阿拉伯Petro Rabigh项目竞标时,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从众多国际一流公司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Petro Rabigh公司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日本住友化学公司的合资企业,一期炼油能力为2000万吨/年,其核心装置为采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DCC专利技术建成的催化裂解装置。该套装置设计进料量为460万吨/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多产低碳烯烃装置。装置设计加工原料为经催化加氢处理的沙特轻质原油的减压蜡油,使用的催化剂为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新研制的DCC专用催化剂DMMC-1(PR)。

         装置于2009年5月建成,开工以来运转平稳。2011年年底进行性能标定,装置的各项指标,如丙烯产量、催化剂单耗和液体产品收率等都达到或超出设计指标,丙烯年产可达到95万吨,用户把这套装置形象地誉为“丙烯发生器”。

        2012年2月27日,举行该装置的正式验收活动,Petro Rabigh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Ziad S. Al-Labban、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龙军和美国Shaw能源化工公司高级副总裁Stan Knez参加活动。Ziad S. Al-Labban先生表示该DCC装置的各项指标均达到和超过合同要求,宣布该DCC装置正式通过验收。Ziad S. Al-Labban指出, DCC工艺在该石化联合公司生产和经营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还肯定了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新开发的DCC专用催化剂DMMC-1(PR)性能优异;DCC的优异表现也坚定了Petro Rabigh贷款银行的信心,Ziad S. Al-Labban透露,由于DCC装置已全面达标,贷款银行已于近日完成了对于Petro Rabigh一期项目的正式验收,并同意开始启动对PetroRabigh公司二期芳烃项目的贷款。

        目前中国石化DCC技术已有六套装置许可到泰国、沙特和印度等国。沙特DCC项目的成功验收,显示了DCC工艺和催化剂的优异性能,标志着中国石化DCC技术在多产低碳烯烃领域继续保持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对中国石化炼油技术在国际市场的开拓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信息来源: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2012-03-06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