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袁起民

袁起民高级工程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电话:010-82369228

邮箱:yuanqm.ripp@sinopec.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编:100083

简历介绍

袁起民,男,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2002年和2007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到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2010年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催化裂化工艺研究室工作至今。作为负责人或科研骨干承担国家级课题、股份公司课题共10多项。依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石油资源高效利用的绿色可持续化学”项目,开展了重油催化裂解生产丙烯的分子反应化学研究,创新性理论已用于指导DCC-Plus和MCP等技术开发及其工业应用优化,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承担股份公司前瞻性基础性课题“石脑油催化裂解制烯烃技术(SNCC)开发”试验规律探索和反应器开发工作,为SNCC技术开发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理论指导。负责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CO选择性加氢-催化裂化生产轻质芳烃LTA成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应用推广。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重油催化裂解制低碳烯烃技术、催化裂化循环油催化转化高值化利用技术、绿色低碳催化裂化技术。

代表论著

1. 袁起民*, 毛安国, 龚剑洪, 秦煜栋, 陈阳, 洪先荣,“LCO选择性加氢-催化裂化组合生产轻质芳烃(LTA)技术工业实践”, 石油炼制与化工, 2020, 51(12),1-5

2. 李福超, 袁起民 ,魏晓丽, “烃分子结构对其催化裂解反应性能的影响”, 石油学报(石油加工), 2020, 36(4),661-666

3. 袁起民, 龙军* ,谢朝钢, “重油催化裂解过程中丙烯和干气的生成历程”, 石油学报(石油加工), 2014, 30(1),1-6.

信息来源: 
2023-02-2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