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管翠诗

管翠诗研究员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

电话:010-82368386

邮箱:guancs.ripp@sinopec.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编:100083 

简历介绍

管翠诗,男,工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1年和2005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5年受聘到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现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至今。主持中国石化科研项目1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25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件,已有多项油转特技术(润滑油基础油和环保橡胶油)在炼化企业工业应用。作为特种油生产技术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已先后荣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2项。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重油萃取分离、结晶分离、芳烃烷基化及芳烃缩聚等,在分子层面研究液液萃取过程的热力学及动力学等物化问题,烷烃分子结晶动力学,以及酸催化芳烃烷基化和芳烃缩聚化学反应过程。分子模拟指导调控萃取溶剂分子极性,实现饱和烃与芳烃,不同环数芳烃的萃取分离;探讨液液萃取过程溶质液滴在溶剂相中分散-聚并强化过程原理,提高萃取效率;通过调控催化剂酸性强弱,实现芳烃分子不同活性位的烷基化及缩聚反应控制,制备满足特油分子结构要求的化合物。

代表论著

1. Guan Cuishi*, Wang Zongxian, Yu Shanqing, et al.Upgrading Petroleum Residue by Two-stage hydrocracking, 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 2003, 85(2-3): 165-172.

2. Rui Ren, Zongxian Wang, Cuishi Guan*, et al. Study on the sulfurization of molybdate catalysts for slurry-bed hydroprocessing of residuum  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 86 (2004) 169-178.

3. 管翠诗*,王玉章,丁洛等. 高倾点富芳烃原料生产环保橡胶填充油的技术开发, 石油炼制与化工, 2013,44(08)33-36.

4. 崔华松,倪清,彭东岳,管翠诗*. 二元溶剂萃取分离重油中芳烃的机理, 石油学报(石油加工),2022-4-11.

信息来源: 
2023-02-28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