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生组织

包括研究生会、团总支、班级以及研究生论坛、火花社、足球队等社团,以为全体研究生服务为基本宗旨,关心和促进研究生政治进步,增强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研究生会

下设:学术(学习)部、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和信息部。

主席:承上启下,组织制定任期内的工作计划及远景规划,充分体现研究生会作为研究生核心的作用;领导并团结全体成员,处理好研究生会内部的日常事务,协调好与各环节的关系;落实工作计划,督促协调计划的实施;展现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群体应有的整体素质和风貌。

学术(学习)部:活跃学习、学术气氛,拓宽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建设“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生活部:营造整洁舒适的宿舍环境,促进同学身心健康;及时发放助学金及其他补助,反映同学们实际生活需要;进行卫生检查,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文艺部: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活跃学习氛围;组织文艺活动,创建传统名牌节目,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凝聚团队精神;组织和展开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展现研究生个人和团队风采。

体育部:组织研究生参加院内各种体育赛事,展现研究生风采;自我组织各种体育活动,丰富研究生的业余生活,促进同学们身心健康;参加研究生教育工作部门组办的各种体育赛事,打造团队精神,熔炼意志。

信息部:收集和发布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研究生会和团总支等机构的通知、文件和资料;收集和发布学术信息、就业信息,拓宽同学们信息渠道,促进研究生的发展和就业;收集和发布社会实践信息,促进研究生群体全面发展。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党的后备军和助手作用。加强同学们思想建设,关心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做好发展新成员和超龄团员离团工作;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提高成员的综合素质。

 

团总支

设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三名负责人。

书记: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做好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制订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总结,检查支部的共走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协调研究生会各部门,积极开展合作。

组织委员:对团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根据需要安排组织生活;组织开展社会实践、职业训练等活动;了解培养青年积极分子,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宣传委员:拟定学习计划和建议,积极开展宣传工作;针对团员的思想状况,组织团课及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并采取多样的方式做好宣传;组稿、主编《研究生之窗》,并充分发挥研究生橱窗的宣传作用。

 

班级

分年级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各个班级,班级内建立班委会、团支部、党小组。在研究生部、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团总支等领导和支持下开展班级各项工作。

 

研究生社团

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原则,研究生可以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研究志趣等建立各级各类兴趣小组、社团等。建有研究生论坛、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火花社(研究生图书室)、舞团等研究生群团组织。

 


信息来源: 
2022-08-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