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2023年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科院”)是中国石化直属的综合性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创建于1956年,在国际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研发领域以石油炼制技术开发为主,注重油化结合,兼顾相关石油化工技术研发,并有重点地向新型替代燃料和新能源领域延伸,涵盖炼油、石油产品、化工、材料、新能源、环保、智能化、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

多年来,石科院注重发挥市场需求拉动和知识创新驱动作用,着力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炼制全流程技术平台,是国内炼油企业主要的技术提供者,具备支撑和引领现代化炼油厂建设、生产和发展的综合能力。

石科院专业配套齐全,科研装备精良,技术、知识和文化积淀深厚,在以侯祥麟、闵恩泽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指引下,持续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凝结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创新文化。

石科院拥有一支综合技术优势突出的科研队伍,目前职工总数为1157人,各类技术人员1042人。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功勋奖获得者3人,中国石化首席科学家1人、首席专家2人、高级专家11人,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24人。

石科院拥有炼油工艺与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石油化工催化材料与反应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石油炼制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中国石化生物液体燃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石化重(劣)质油及非常规油气资源炼制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石化分子炼油重点实验室、中国石化芳烃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石化氢能技术重点研究室等机构,是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归口单位,是国家石油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炼制分会、中国化工学会烃资源评价加工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是《石油学报(石油加工)》《石油炼制与化工》和《China Petroleum Processing and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3个科技期刊的编辑出版单位。设有研究生部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拥有化学工艺、应用化学专业的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和化学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截止2021年底,石科院共获得部级以上奖励的科技成果1011项,国家级奖励134项,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累计申请国内专利10551件,获授权7301件;申请国外专利1617件,获授权967件;获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8项、银奖1项、优秀奖21项。

面向未来,石科院紧紧围绕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认真贯彻中国石化“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引领新兴、差异特色、绿色低碳、支撑一流”的科技指导方针,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低碳能源化工科学研究院,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石科院研究生培养始终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石化产业提升,依托国家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科技计划,以及中国石化“十条龙”和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构建能源化工领域特色课程体系,贯通全炼油技术平台及产业链,培养能源化工领域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

一、招生计划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2023年计划招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21名,春季招生一次。最终招生总人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文件为准。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博士生毕业时按照 “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原则就业,部分择优留院工作。

二、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可申请普通招考博士生;本院在学二年级硕士研究生符合条件并经导师同意可申请硕博连读生;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推荐免试条件可申请直博生。

3.以同等学力身份申请报考的人员,还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①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所要申请专业、学科或相近的领域工作六年以上,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②已修完所申请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及选修课程且成绩合格(须提供授课单位的成绩证明;③已在所要申请的学科或相近的研究领域的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过2篇以上的学术论文(以第一或第二作者),或获得省部级以上与申请学科相关的科技成果奖励(排名前五名)。

4.申请人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报考,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书。

5.申请人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所提交报名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报考和学习资格。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三、报名时间

2022年11月21日至2023年2月10日。

四、报名手续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包括: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均须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报系统https://yz.chsi.com.cn/bsbm,选择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按要求填写本人各项真实信息。

(一)网上报名

1.考生登录博士招生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

2.最后学历(学籍)信息确认。报名期间考生自行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查询本人学历(学籍)信息。并将学历(学籍)校验结果打印。已毕业考生打印《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硕士毕业生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应及时到学籍学历权威认证机构进行认证,2023年2月10日前,如未能完成验证而影响考试,后果自负。

3.网络报名成功后,应及时下载、打印博士报名登记表、个人自述、专家推荐书、政审表等报名材料。

4.考生免交报名费。

(二)提交报考材料

所有考生须按照以下顺序,标出顺序号,整理好报考材料(单面打印版),提交电子版(照片等材料须通过扫描王等软件处理为扫描格式)、纸质版两套。电子版发送到研招办邮箱zhangdz.ripp@sinopec.com;纸质版材料通过邮局挂号信(不要通过任何快递)寄到我院研招办。

1.下载报名成功后的《报考博士生登记表》。非应届毕业生、定向和委托培养毕业生需单位人事部门或者档案管理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应届非定向毕业生需院校研究生教务管理部门或者学生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2.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

3.个人自述;

4.两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推荐书(每名专家只需写一份推荐书);

5.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答辩决议(应届生、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免交);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公章(下同);应届硕士毕业生只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时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6.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国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专业学位研究生不必提供)。最后学历(学籍)校验结果报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7.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生、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免交);

8.政审表(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免交)。   

↓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可下载个人自述、专家推荐书及政审表

640.png

请特别注意:

纸质版材料:报考登记表、硕士课程成绩单、个人自述、专家推荐书等所有材料都用A4纸单面打印,按照顺序整理齐,不要装订。所有签名必须用钢笔、毛笔或签字笔手写(特殊情况亦可电子签名)。纸质版材料通过邮局挂号信(不要通过任何快递)寄到我院研招办,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68172)。

电子版材料:把所有纸质版材料按照上述“(二)提交报考材料”顺序,按照1-8项标号,每项材料均独立制作为版面大小一致、文字清晰的PDF文件(尤其是材料不要用照片格式制作PDF,要用扫描),然后按照以上规定的材料顺序命名文件编号,放在一个文件包,文件命名为个人报名号和姓名,然后转成压缩文件,提交给我院研招办邮箱zhangdz.ripp@sinopec.com

五、资格审查

招生办公室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条件不符、报考材料不全者将不能通过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者发给准考证。

六、入学选拔方式

分为三种方式:

1.全国统一普通招生考试。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⑴考试时间:拟定2022年3月8日至3月10日,初试后进行复试。

⑵考试科目、考试方式:初试科目为自然辩证法(获得硕士学位者和应届毕业硕士生免考)、外国语(含听力,时间为30分钟)、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具体科目参见专业目录)。考试以笔试为主,复试方式为面试。

2.硕博连读。本院在学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按照本院硕博连读生选拔试行办法进行。

3.直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推荐免试条件可申请直博生。

七、录取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以复试成绩为基础,综合考察其报考材料、入学考试成绩、学业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做出综合判断,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按要求予以公示。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拟6月份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奖助学金和住宿

我院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免收学费和住宿费,非定向博士生进入实验室后奖助学金每月八千元以上,还可享受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医疗保险等补助。

九、信息公开与监督

1.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布研究生招考信息、拟录取名单和相关说明。

2.考生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争议,可以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等反映和提出申诉。

3.考生可随时关注和查询我院网站http:// ripp.sinopec.com 或https://yz.chsi.com.cn/sch/schoolInfo--schId-367837.dhtml了解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4.咨询电话:010-82368172,电子邮箱:zhangdz.ripp@sinopec.com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单位: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招生单位编号:86301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68172           
联系人:张老师         电子邮件:zhangdz.ripp@sinopec.com

专业研究方向(招生人数)指导教师考试科目
  081702
  化学工艺
  (17人)
催化反应过程的化学(1人)李大东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分子筛合成和改性及在炼油和石油化工过程催化性能研究(1人)舒兴田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催化加氢反应路径强化研究/废弃物高值化循环利用研究(1人)李明丰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重质油高效绿色加工和利用的化学和过程基础研究(1人)王子军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新能源或绿色碳科学研究(1人)林伟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多产化工原料加氢关键催化材料的构建研究(1人)聂红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靶向催化裂化制取低碳烯烃化学机理及相适宜催化材料(1人)许友好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基本有机化学品绿色生产技术化学和工程基础研究(1人)宗保宁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催化新材料与反应工程的集成研究(1人)达志坚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沥青基碳纤维开发及应用(1人,实验论文在大连)侯栓弟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绿色石油加工工艺及工程基础研究(1人)曹东学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氢能源、清洁汽油、芳烃及轻质烯烃催化材料与反应工程(1人)马爱增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催化新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1人)慕旭宏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催化裂化或裂解新催化材料及裂解气中浓乙烯利用新反应(2人)罗一斌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碳基纳米材料及新能源技术研究(1人)荣峻峰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加氢催化剂和高端炭材料性能与结构调变研究(1人)杨清河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1物理化学
③3001催化原理、3002化工原理或3003炼油工程    (三选一)
  081704
  应用化学
  (4人)
重油浆态床加氢均相催化剂作用机理研究(1人)龙军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2物理化学
③3002化工原理、3003炼油工程或3004石油化学    (三选一)
石化行业污染治理材料制备、化学药剂合成及应用基础(1人)秦冰③     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2分析化学
③3002化工原理、3004石油化学或3005环境工程 (三选一)
(催化及新能源)材料表征技术与构效关系研究(1人)徐广通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2分析化学
③3002化工原理、3003炼油工程或3004石油化学    (三选一)
高性能燃料的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1人)陶志平①1001英语(含听力)②2002分析化学
③3002化工原理、3003炼油工程或3004石油化学    (三选一)
 

供报名下载材料.zip



信息来源: 
2022-11-11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