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截止2023年12月31日,石科院累计申请国内专利12102件,获授权8963件;申请国外专利1996件,获授权1182件;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9项、银奖1项、优秀奖21项。

  • 专利名称:一种原油调配方法

    专利号:ZL 201910128349.6

    对应技术:配方原油技术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原油调配方法。本发明的原油调配方法详见说明书。本发明方法可以快速、准确地基于原油近红外光谱、原油性质、石脑油性质及组成生成适合生产乙烯或重整用石脑油的原油调合配方,配方组分原油库为开放式,维护简单。

  • 专利名称:低温烟气脱硝方法和装置、烟气脱硫脱硝方法和装置

    专利号:ZL 202010912756.9

    对应技术:干式回收法脱除烟气中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技术(RESN)

    摘要:

    低温烟气脱硝方法和装置、烟气脱硫脱硝方法和装置,所述低温烟气脱硝方法包括:将烟气引入脱硝反应器中与脱硝吸附剂接触,在温度为20~150℃的条件下吸附脱除粗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后得到脱硝后烟气;将待生脱硝吸附剂引入吸附剂再生器中,与还原性气体、氧气和惰性气的混合气体接触反应,得到的再生吸附剂循环使用。本发明提供的方法在低温下处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利于在用烟气处理流程上的安排,避免二次污染,节省成本。

  • 专利名称:一种含氯塑料油生产低碳烯烃的催化转化方法

    专利号:ZL 202010903074.1

    对应技术:废塑料资源循环利用技术

    摘要:

    一种含氯塑料油生产低碳烯烃的催化转化方法,含氯废塑料油在流态化反应器中依次与预处理催化剂和脱氯剂接触并进行第一催化转化反应和脱氯反应,得到包含低氯塑料油的第一反应产物和第一待生催化剂;预热的低氯塑料油从稀相输送床反应器的下部引入与催化转化催化剂接触并进行第二催化转化反应,所得第二反应产物和半待生催化剂送入密相流化床中继续进行第三催化转化反应,得到第三反应产物和第二待生催化剂;分离反应产物得到低碳烯烃;待生催化剂经烧焦再生后循环使用。本发明将含氯塑料油转化为低碳烯烃等高价值产品,不仅减少废塑料对环境的污染,而且实现了废塑料的高价值利用,降低资源消耗。

  • 专利名称:一种制取乙烯、丙烯和丁烯的催化转化方法

    专利号:ZL 202110031551.4

    对应技术:TCO技术

    摘要:

    本公开涉及一种制取乙烯、丙烯和丁烯的催化转化方法。在催化转化反应器的第一反应区对富含烯烃的原料进行催化裂化,再将第一反应区的混合料流在第二反应区中与重质原料接触并进行催化裂化反应,然后将反应产物进行第一分离处理和第二分离处理,获得的富含烯烃的物流可以用于再次催化裂化,利用反应产物自身中含油烯烃的物料进一步进行乙烯、丙烯和丁烯的生产,提高石化资源利用率;本公开还将重质原料引入生产工艺中,实现了对重油的回收利用、降低成本;本公开提供的制取乙烯、丙烯和丁烯的催化转化方法具有较高的乙烯、丙烯和丁烯产率及选择性,同时还能减少氢气、甲烷和乙烷的生成,尤其是能够抑制甲烷的产生。

  • 专利名称:一种石脑油逆流移动床连续重整方法

    专利号:ZL 202011132181.5

    对应技术:逆流连续重整技术

    摘要:

    一种石脑油逆流移动床连续重整方法,包括(1)将石脑油引入含多个串连的反应器的移动床连续重整反应装置的反应区与重整催化剂接触进行反应,(2)从第一反应器流出的待生催化剂经过提升输送至连续重整反应装置的催化剂再生区,先进入再生器进行烧焦、氧氯化和焙烧,再进入还原器用氢气还原,得到的再生催化剂按与反应物流的流动方向相反的方向依次从最末一个反应器进入多个串连的反应器,(3)向催化剂再生区的还原器或还原器下部的催化剂输送管路中注入预钝化助剂,注入预钝化助剂的质量速率与装置中催化剂循环质量速率的比为0.001~0.5%,所述的预钝化助剂为含硫化合物或C2~C4的烯烃。该法可提高逆流连续重整在高苛刻度下的液体收率和芳烃产率。

  • 专利名称:萃取精馏分离芳烃的方法

    专利号:ZL 201980009379.3

    对应技术:SED-BTX技术

    摘要:

    一种萃取精馏分离芳烃的方法,包括将含芳烃的烃混合物引入萃取精馏塔(8)的中部,萃取溶剂引入萃取精馏塔的上部,经过萃取精馏,塔顶排出含苯的萃余物,其中苯含量为3~40质量%,将其送入萃取塔(10)的下部,将萃取溶剂引入萃取塔的上部进行液液萃取,不含芳烃的萃余液从萃取塔塔顶排出,含苯的富溶剂从塔底排出进入萃取精馏塔的中上部;将萃取精馏塔塔底得到的富溶剂送入溶剂回收塔分离芳烃和溶剂。该法将萃取精馏与液液萃取巧妙组合,可实现高纯度、高回收率的芳烃分离,并大幅降低萃取分离过程的能耗。

  • 专利名称:一种有机钼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催化剂及其应用

    专利号:ZL 201911047252.9

    对应技术:催化临氢热转化技术

    摘要:

    本公开涉及一种有机钼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催化剂及其应用,有机钼化合物具有式(1)所示的结构:其中,a+b为2、3、4、5或6,m+n为0、1、2、3、4、5或6,R1为C1‑C6含氧有机酸根,R2为C6‑C18含氧有机酸根。本公开的有机钼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油溶性,金属钼含量高,将其预硫化后可以形成单层纳米级的MoS2加氢活性中心,具有良好的加氢效果和抑焦性能,脱氮效果尤其优异。

  • 专利名称:抗氧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润滑油组合物

    专利号:ZL 202111216057.1

    对应技术:航空发动机油技术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抗氧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包含该抗氧剂组合物的润滑油组合物。本发明的抗氧剂组合物,包括酯类化合物和多功能油性剂。本发明的酯类化合物,其结构如式(I)所示:其中各基团的定义见说明书。本发明的多功能油性剂为烷基苯三唑和/或苯三唑、混合烷基伯胺在酸性催化剂作用下的反应产物。本发明的抗氧剂组合物能够显著提高润滑油特别是合成润滑油的氧化安定性与抗高温腐蚀性能,减少高温氧化过程中沉积物的生成,特别适用于航空合成酯润滑油。

  • 专利名称:一种连续制备聚α-烯烃的方法和装置

    专利号:ZL 201910691338.9

    对应技术:低黏度PAO合成基础油成套生产技术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连续制备聚α烯烃的方法和装置。本发明的连续制备聚α烯烃的方法,包括:使烯烃原料与BF催化剂,催化助剂输入到多个串联和/或并联的反应器中进行聚合反应;使聚合反应后的混合物料进行气液分离,分离出的气相返回BF催化剂的输入机构和/或反应器回用,分离出的液相经离心后分为轻液相和重液相,轻液相经后处理得到聚α烯烃产物,重液相返回反应器回用。本发明方法和装置能够实现低黏度PAO产品的连续化生产以及催化剂的高效利用,避免了大量废催化剂处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本发明方法和装置操作简便,工艺简单,安全环保,转化率高,得到的聚α烯烃产品性能优良,选择性好。

  • 专利名称:一种可生物降解难燃液压油组合物

    专利号:ZL 202011167125.5

    对应技术:生物基液压油技术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可生物降解难燃液压油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的可生物降解难燃液压油组合物,包括:(A)酯类基础油;(B)抗磨剂;(C)防锈剂;(D)金属减活剂;(E)抗氧剂;(F)破乳剂;(G)抗泡剂;(H)润滑基础油;所述酯类基础油的结构为:L‑O‑L'‑O‑L(I)其中各基团的定义见说明书。本发明的可生物降解难燃液压油组合物具有生物降解率高、生物毒性低、高闪点、难燃、环境友好的优点,同时具有优异的抗磨、水解安定性、低温性能,可以用于对低温、环保、安全有特殊要求的液压设备。

  • 专利名称:脱硫催化剂、其制备方法及烃油脱硫的方法

    专利号:ZL 201811285639.3

    对应技术:脱硫催化剂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脱硫催化剂、其制备方法及烃油脱硫的方法,其中以该脱硫催化剂的总重量为基准,该脱硫催化剂含有5‑35重量%的氧化硅源、5‑35重量%的氧化铝、30‑70重量%的氧化锌、2‑15重量%的氧化银和5‑30重量%的活性金属;且至少部分所述氧化银以与所述氧化锌形成通式AgxZn1‑xO表示的锌银复合金属氧化物的形式存在,其中x满足0<x≤0.24,x表示原子摩尔比;所述活性金属为钴、镍、铁和锰中的至少一种,所述AgxZn1‑xO表示的锌银复合金属氧化物硫容≥30%。采用以上配比制得的脱硫催化剂具有高脱硫活性、高稳定性、寿命长、耐磨性能好的特点。

  • 专利名称:一种催化裂化多功能金属捕集剂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2011008423.X

    对应技术:催化裂化催化剂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催化裂化多功能金属捕集剂及其制备方法,该金属捕集剂含有1‑60重量%的高比热容基质材料、40‑99重量%的耐热无机氧化物和0‑50重量%的粘土;其中,所述高比热容基质材料含有至少5重量%的氧化锰,其比热容为1.3‑2.0J/(g·K)。所述高比热容基质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使包括锰源的制备原料形成混合物,任选进行洗涤和/或干燥和/或焙烧的步骤。本发明提供的金属捕集剂可用于残炭值高含多种金属的烃油原料加工,可有效捕集原料中的金属,且组分环保无污染,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 专利名称:一种核壳型分子筛在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中的应用

    专利号:ZL 202010909716.9

    对应技术: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

    摘要:

    本发明属于分子筛应用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核壳型分子筛在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中的应用,所述应用方法包括:使核壳型分子筛的氧化钠含量降低,焙烧,得到改性核壳型分子筛,所述核壳型分子筛核相是ZSM‑5分子筛、壳层是β分子筛,所述核壳型分子筛X射线衍射谱图中2θ=22.4°峰高与2θ=23.1°峰高的比为0.1‑10:1,所述核壳型分子筛总比表面积大于420m2/g;使所述改性核壳型分子筛、Y型分子筛、载体和水形成浆液;喷雾干燥。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含核壳型分子筛的重油裂化催化剂。该方法得到的催化裂化催化剂用于重油催化裂化具有更高的转化率及低碳烯烃收率。

  • 专利名称:一种催化裂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ZL 202010998199.7

    对应技术:催化裂化催化剂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催化裂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以催化裂化催化剂的干基重量为基准,催化裂化催化剂含有10~50重量%的Y型分子筛、10~50重量%的粘土、5~40重量%的粘结剂和2~30重量%的改性胶渣;以改性胶渣的干基重量为基准,改性胶渣中含有0~2.0重量%的Na2O、10~40重量%的Al2O3、20~70重量%的SiO2和1~15重量%的RE2O3,改性胶渣的比表面积为180~350m2/g,孔体积为0.6~1.0mL/g,平均孔径为10~50nm。本发明的催化裂化催化剂具有良好的重质油裂化能力,能够有效地提高焦炭的选择性和总液收。

  • 专利名称:一种降低再生烟气中NO浓度的FCC方法

    专利号:ZL 201910412869.X

    对应技术:降低再生烟气中NO浓度的FCC方法

    摘要:

    一种降低再生烟气中NO浓度的FCC方法,包括,将烃油与催化裂化催化剂接触进行催化裂化反应,反应得到的油气和催化剂混合物分离得到油气产物和待生催化剂,油气产物分离得到催化裂化干气,待生催化剂与氧气接触反应进行再生得到催化裂化再生烟气和再生催化剂;再生催化剂循环用于催化裂化反应过程;将催化裂化再生烟气与NO氧化催化剂接触反应,得到反应后的烟气;将活性降低的待生NO氧化催化剂再生,再生NO氧化催化剂循环用于与FCC再生烟气接触,其中,所述的待生NO氧化催化剂再生采用催化裂化干气再生,其包括将待生NO氧化催化剂与催化裂化干气接触反应,得到再生NO氧化催化剂和再生后的干气。本发明提供的方法,使用干气再生,可以恢复NO氧化催化剂的活性,保持较高NO转化率,无需使用高纯度氢气,使用后的干气可以回收利用。


  • 专利名称:含稀土金属的重油加氢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ZL 202010348694.3

    对应技术:重油加氢催化剂

    摘要:

    提供含稀土金属的重油加氢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重油加氢催化剂包括载体及负载于载体上的活性组分,载体包含稀土金属、无机耐热氧化物、氧化镍及无机耐热氧化物和氧化镍的复合物,其中载体经漫反射紫外可见光谱测量时630nm与500nm处的吸光度分别为F630和F500,二者的比值Q=F630/F500为1.3~3.0;活性组分包括至少一种第VIB族金属,以氧化物计并以该重油加氢催化剂的总重量为基准,活性组分含量为8%~30%;其中重油加氢催化剂的拉曼光谱中,位于940cm‑1附近的特征峰强度与位于840cm‑1附近的特征峰强度分别为I940和I840,且二者的比值K=I940/I840为1.0~2.4。本发明的重油加氢催化剂具有良好活性和稳定性,所含稀土金属可进一步改善催化剂活性和稳定性,尤其对加氢脱氮具有优异效果,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 专利名称: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以及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方法

    专利号:ZL 201911055755.0

    对应技术: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

    摘要:

    本发明涉及催化剂领域,公开了一种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以及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方法。该催化剂包括载体和负载在载体上的活性组分A和活性组分B,所述活性组分A选自第VIII族金属元素中的至少一种,所述活性组分B选自第VIB族金属元素中的至少一种;所述载体的钼平衡吸附量以MoO3计为3‑8%,比表面积为80‑200m2/g,孔容为0.5‑1cm3/g。采用本发明提供的加氢脱硫催化剂用于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反应时,能显著地降低汽油中硫含量,具有较高的加氢脱硫率和较低的烯烃加氢饱和率。

  • 专利名称:含高硅分子筛和硅铝的加氢裂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ZL 201811259944.5

    对应技术:加氢裂化

    摘要:

    本公开涉及一种加氢裂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以催化剂的干基重量为基准,该催化剂包括以干基重量计的45~90重量%的载体,以金属氧化物计的1~40重量%的第一金属组分,和以金属氧化物计的1~15重量%的第二金属组分;所述载体包括含磷高硅分子筛、弱酸性硅铝和氧化铝,所述含磷高硅分子筛的XRD谱图中,第一强峰的衍射角位置在5.9~6.9°,第二强峰的衍射角位置在10.0~11.0°,第三强峰的衍射角位置在15.6~16.7°。该催化剂具有较高的加氢裂化反应活性,以及抗氮稳定性。

  • 专利名称:脱硫醇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以及脱硫醇的方法

    专利号:ZL 202010290768.2

    对应技术:硫醇选择性氧化技术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脱硫醇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以及脱硫醇的方法。该脱硫醇催化剂包括载体和活性组分,其中所述载体为锰氧化物分子筛,所述活性组分为金属M的氧化物,所述金属M选自第VIB、第III、第IB、第IIB族金属中的一种或多种。本发明提供的脱硫醇催化剂利用活性相的特殊晶体结构,可通过吸附结合催化转化的方式实现硫醇的净化,其成本低廉且脱硫精度高、硫容高、单程转化率高,有利于工业化推广。

  • 专利名称:一种生产喷气燃料的方法

    专利号:ZL 202010351316.0

    对应技术:液相喷气燃料加氢精制技术

    摘要:

    本发明涉及直馏喷气燃料加氢方法,具体涉及一种生产喷气燃料的方法。所述生产喷气燃料的方法包括:(1)将原料油与含氢气体进行混合,得到第一混合物;(2)将所述第一混合物引入至液相加氢反应器中进行加氢精制反应,得到第二混合物;(3)将所述第二混合物进行分离;其中,在步骤(1)中,以其中含有的氢气计的所述含氢气体的用量为所述第一混合物中的溶解氢量C的1~10倍。本发明提供的生产喷气燃料的方法能够根据原料油的油品性质计算出氢气在油品中的溶解氢量,并根据溶解氢量控制氢气的用量,将氢气一次性注入,既降低了氢耗、实现氢气的高效利用,又在降低装置的设备投资和操作费用的条件下得到合格的喷气燃料。

  • 专利名称:一种废塑料油和/或废旧轮胎油的加氢预处理方法和系统

    专利号:ZL 202011193366.7

    对应技术:废塑料裂解油加氢精制(RPCR-H)技术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塑料油和/或废旧轮胎油的加氢预处理方法和系统,包括,废塑料油和/或废旧轮胎油在氢气的存在下,进入加氢反应器与废旧加氢催化剂、脱氯剂接触,在加氢反应条件下进行脱氯、脱硅、脱金属反应,所得反应流出物中液相物料的硅含量小于1μg/g、氯含量小于0.5μg/g、金属含量小于5μg/g。本发明能够低成本有效地脱除废塑料油和/或废旧轮胎油中杂质,为后续深度加工工艺过程提供优质原料,保证后续深度加工工艺过程中催化剂的稳定性,并且延长了整体加工过程的操作周期。

  • 专利名称:一种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的系统和方法

    专利号:ZL 202010877416.7

    对应技术: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成套技术

    摘要:

    一种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的系统和方法包括油浆过滤单元、任选的油浆加氢单元、低硫船用燃料油调合单元,所述油浆过滤单元中设置具有至少一个柔性滤材的过滤组件的过滤器。在低硫船用燃料油调合单元,脱固油浆和/或加氢油浆与调合组分一起进行调合,得到低硫船用燃料油。本发明有效解决了油浆过滤时脱除掉固体颗粒物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通过利用油浆的全馏分,有效降低了低硫船用燃料油的生产成本。

  • 专利名称:二聚酸抗磨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ZL 201910899519.0

    对应技术:燃料油产品及添加剂技术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二聚酸抗磨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抗磨剂组合物包含主剂和复配剂,主剂为二聚酸,复配剂选自芳烃溶剂或烯烃溶剂中的一种或多种;其中,二聚酸包含无环二聚酸、单环二聚酸和双环二聚酸中的一种或多种,单环二聚酸占二聚酸含量的60wt%以上。该二聚酸抗磨剂组合物中,二聚酸的单环占比高,有效提高了抗磨性能,相比于传统抗磨剂具有较大优势,可用作燃料的抗磨剂,尤其是用于航空燃料领域。此外,在达到相同抗磨效果的情况下,更节约抗磨剂的使用量,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具有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 专利名称:一种含磷改性MFI结构分子筛的催化裂解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制备系统

    专利号:ZL 202110030461.3

    对应技术:催化裂解技术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含磷改性MFI结构分子筛的催化裂解催化剂的制备方法,所述催化裂解催化剂含有Y型分子筛、磷改性MFI结构分子筛;其中,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将包括温度为0~150℃的MFI结构分子筛与温度为0~150℃的含磷化合物的水溶液进行采用浸渍法至少0.1小时接触处理得到的含磷改性MFI结构分子筛、Y型分子筛、粘结剂与可选加入的第二粘土混合打浆并经喷雾干燥;将成型物在外部施加压力以及外部添加水溶液的气氛环境下进行水热焙烧处理。

  • 专利名称:一种烯烃或者环烯烃环氧化反应方法

    专利号:ZL 201911040464.4

    对应技术:第二代丙烯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技术开发

    摘要:

    本发明涉及烯烃环氧化反应领域,公开了一种含钛介孔分子筛催化烯烃环氧化反应的方法,该方法包括:在烯烃环氧化条件下,将烯烃、氧化剂以及任选地溶剂与含钛介孔分子筛接触;其中,所述含钛介孔分子筛包括:介孔分子筛、氟元素和钛元素,钛元素、氟元素和介孔分子筛的摩尔比为1:(0.1‑10):(10‑100),其中,介孔分子筛以SiO2计。由实施例的结果可知,在本发明提供的烯烃环氧化反应中,反应物转化率和目标产物选择性高,其中,环己烯转化率最高为99%,过氧化氢利用率最高为99%,反应产物环氧环己烷和环己二醇选择性总和最高为97%,效果显著。

  • 专利名称:一种含钛分子筛的制备方法及选择性氧化方法

    专利号:ZL 201911048210.7

    对应技术:钛硅分子筛技术

    摘要:

    本公开涉及一种含钛分子筛的制备方法、含钛分子筛和催化剂及选择性氧化方法,该方法包括:a、将有机钛源、无机钛源和溶剂混合,得到含钛的前驱体溶液;b、将步骤a得到的所述含钛的前驱体溶液与具有骨架羟基空位的分子筛进行接触,得到混合物,去除所述混合物中的溶剂得到固体产物,使所述固体产物进行干燥、焙烧,得到含钛分子筛,其中,所述具有骨架羟基空位的分子筛的红外羟基光谱在3550cm‑1附近处有特征峰。本公开通过采用有机钛源、无机钛源和溶剂形成的混合物作为钛前驱体,抑制钛盐的自聚从而有利于钛盐的分散,使得钛更容易地以孤立四配位形式进入分子筛骨架内,且钛更多地位于分子筛的孔道内,使其选择性氧化反应的催化活性得以提高。

  • 专利名称:一种磷改性ZSM-5分子筛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2010283413.0

    对应技术:分子筛改性技术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磷改性ZSM‑5分子筛,其特征在于,27Al MAS‑NMR中,化学位移为39±3ppm共振信号峰面积与化学位移为54ppm±3ppm共振信号峰面积的比值≥1。所述磷改性ZSM‑5分子筛是将含磷化合物溶液采用浸渍法对氢型ZSM‑5分子筛进行磷改性处理;在外部施加压力和外部添加水的气氛环境下进行水热焙烧处理制备得到的。该分子筛中磷与骨架铝配位充分,骨架铝得到充分保护,具有较好的水热和活性稳定性,同时具有更优异的裂解转化率和更高的低碳烯烃收率。

  • 专利名称:一种蒽醌降解物再生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2011239083.1

    对应技术:浆态床双氧水技术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蒽醌降解物再生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步骤:(1)向含可溶性钙盐的含钙水溶液中加入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聚乙二醇并形成均相体系后,加入碱性溶液形成沉淀,待沉淀完全后经过滤,水洗至pH值为1112和干燥过程得到粉末;(2)向(1)得到的粉末中加入氧化铝粉末,碱式碳酸镁,碳酸钠及选自第VIB族,VIIB族的过渡金属M氧化物并混合均匀;(3)将(2)得到的混合粉末与粘结剂充分混合并成型.本发明方法制备的催化剂可大幅提高有效蒽醌总量,有效提高工作液的循环利用率。

  • 专利名称:改性分子筛及其制备方法和烷基化反应的方法

    专利号:ZL 202011193000.X

    对应技术:固体酸催化烷基化技术(ZCA-1固体酸烷基化技术等)

    摘要:

    本发明涉及催化剂领域,公开了一种改性分子筛及其制备方法和烷基化反应的方法,所述改性分子筛的介孔孔容与钠型分子筛的介孔孔容相比,提高250%以上;所述改性分子筛的总孔容与钠型分子筛的总孔容相比,提高10%以上;所述改性分子筛的相对结晶度与钠型分子筛的相对结晶度相比,提高1.5%以上;所述改性分子筛的比表面积与钠型分子筛的比表面积相比,降低幅度不超过5%;所述改性分子筛的吡啶酸量与NH3酸量之比大于0.5。本发明提供的改性分子筛具有更大的介孔孔容、总孔容和相对结晶度,比表面积降低幅度更小,酸中心可接近性更好,将该分子筛用于烷基化反应中时,催化剂周期寿命更长,目标产物选择性更高。

  • 专利名称:一种缓蚀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ZL 201910561576.8

    对应技术:油气田缓蚀剂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酸化缓蚀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其中,所述酸化缓蚀剂由下示通式表示:其中,R1、R2为H、烷基、环烷基或芳香基,但不同时为H,且R1、R2总碳数为8~40,R3为H、C1~C4的低碳烷基,聚合度n为2~30。本发明提供的酸化缓蚀剂具有良好的缓蚀效果,适于在油气田开采压裂酸化作业中应用。

  • 专利名称:螺旋毛辊子清洗机、塑料粉碎清洗设备和塑料粉碎清洗分选设备及应用方法

    专利号:ZL 202011121316.8

    对应技术:废塑料回收再利用

    摘要:

    一种螺旋毛辊子清洗机、塑料粉碎清洗设备和塑料粉碎清洗分选设备及其应用方法,所述螺旋毛辊子清洗机由圆筒型的壳体、旋转轴、旋转轴外部包裹的螺旋毛辊子和动力系统组成,所述的壳体上顺序设有清洗液入口、颗粒入口和出料口,所述清洗液入口设于螺旋毛棍子的最始端,所述颗粒入口位于清洗液入口之后,所述出料口位于螺旋毛棍子末端,所述动力系统带动旋转轴旋转。本发明提供的塑料粉碎清洗分选设备能够实现废塑料连续粉碎、清洗、分选过程。

  • 专利名称:甲烷蒸汽重整制氢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专利号:ZL 201911052411.4

    对应技术:天然气蒸汽重整制氢技术

    摘要:

    公开了甲烷蒸汽重整制氢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该催化剂包括载体以及负载在所述载体上的活性金属组分和任选的辅助金属组分;所述活性金属组分包括Co和Ni中的一种或多种;所述辅助金属组分选自Mg、La、Ce、Y和W中的一种或几种;所述载体包括树莓型氧化物微球载体,所述树莓型氧化物微球载体中的载体氧化物包括作为主体氧化物的氧化铝,还包括碱土金属氧化物和稀土金属氧化物作为助剂氧化物。本申请催化剂具有大的比表面积,甲烷转化率高,并能够降低微通道催化剂床层的压降,有利于降低压缩功耗,可以适用于微通道反应器,能够实现装置设备小型化。

  • 专利名称:一种废塑料的回收处理方法和系统

    专利号:ZL 202011169477.4

    对应技术:废塑料生产低杂质油品技术

    摘要:

    本发明涉及固体废塑料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废塑料与炼厂原料油共炼制备清洁油品的技术,该技术包括废塑料干燥单元、破碎单元、污水处理单元、热溶解单元及相应的固液分离单元、溶剂抽提单元、溶剂回收单元、催化剂回收单元、流体输送单元和催化裂化单元。从各种垃圾中分选回收的废塑料经干燥脱除其中的水分后破碎至一定的粒度,将破碎后废塑料与炼厂原料、催化剂共同送入热溶解单元,待可溶塑料溶解后经固液分离分为不含氯、硅溶液和含硅不溶物,不含氯、硅塑料溶液以流体输送的形式通过流体输送单元送往催化裂化工段进行催化裂化处理制备清洁燃料油;含硅杂质则送往溶剂抽提单元,经溶剂抽提后的固相送往催化剂回收单元,部分催化剂回收循环使用,部分外甩;溶剂抽提后的液相送往溶剂回收单元,回收有机溶剂的同时获得不溶塑料。该方法不但有助于解决“白色污染”,而且制备的油品较清洁,符合国家现行汽、柴油标准,同时可以以物理回收的形式回收部分价值较高的塑料,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 专利名称:丙烯回收方法和设备以及环氧化反应产物分离方法和装置以及环氧化方法和环氧化系统

    专利号:ZL 202010724235.0

    对应技术:中国石化丙烯双氧水一步法(HPPO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丙烯的加工气流中的丙烯回收方法和设备、环氧化反应产物分离方法和装置以及环氧化方法和系统,所述回收方法包括将含有丙烯和丙烷的加工气流冷凝,得到液相分离物流以及气相分离物流,将液相分离物流分为第一液相分离物流和第二液相分离物流,将第一液相分离物流进行分离,得到丙烷含量降低的丙烯精制物流以及丙烯含量降低的丙烷物流;将气相分离物流与吸收剂接触,得到含有氧气的洗脱气流以及含有吸收剂和丙烯的吸收物流。根据本发明的丙烯回收方法能在效率与能耗之间获得良好的平衡,不仅能有效地降低循环丙烯中的丙烷含量,将环氧化反应体系中的丙烷含量长时间稳定地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而且丙烯的回收能耗低。

  • 专利名称:石墨插层化合物和石墨烯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ZL 201911038864.1

    对应技术:石墨烯等高端碳材料

    摘要:

    提供一种制备石墨烯材料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S1,将石墨和插层剂混合均匀后置于反应釜内,在大于所述插层剂气化的温度下进行插层反应;S2,反应完成后,将未反应的插层剂利用氮气置换出反应釜。得到的石墨插层化合物用过氧化氢水溶液从反应釜中冲出,并进行膨胀剥离反应得到石墨烯。还提供该方法制备的石墨插层化合物及其应用,及石墨烯。本发明的制备石墨插层化合物的方法,在插层反应结束后,利用氮气置换未反应的插层剂,可以省去洗涤步骤,插层过程无废水排放,利于工业化连续生产。采用本发明的方法制备的石墨插层化合物提高有机物,尤其是烃类物质的氧化反应、特别是完全氧化反应的催化活性。

  • 专利名称:催化剂及2,5-呋喃二甲酸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811190552.8

    对应技术:生物基聚酯单体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催化剂及2 ,5-呋喃二甲酸的制备方法,该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包括:将前载体置于氧化性溶剂中混合,油浴条件下加热并搅拌,进行氧化处理;将经氧化处理后的前载体洗涤至中性后依次进行干燥处理和焙烧还原处理,得到载体;及将活性组分负载于所述载体上,得到催化剂;其中,活性组分选自钌、钯、铂和铑中的一种或多种;前载体选自活性炭、石墨、富勒烯和氧化石墨烯中的一种或多种。采用本发明的催化剂能在不外加碱性助剂的条件下实现5-羟甲基糠醛的高效转化,得到高选择性的2 ,5-呋喃二甲酸,操作方法简单,反应条件温和,且绿色环保无污染,有很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 专利名称:光生物反应器和光合微生物的培养方法及其应用

    专利号:ZL 202010060643.0

    对应技术:微藻CCUS技术

    摘要:

    本发明涉及微藻培养领域,具体涉及光生物反应器和光合微生物的培养方法及其应用。光合微生物的培养方法包括:在光生物反应器中,在曝气和光照下,将光合微生物进行生物培养;所述光生物反应器中设置有光照装置和曝气装置,所述光照的强度分为两级控制,弱光阶段的光强度为5000lux以下,强光阶段的光强度大于5000lux。本发明的光合微生物养殖方法,采用两阶段光照控制,能提高光合微生物的光能利用率。特别是采用的曝气装置和光照装置的特别设置,可以通过气源在补气的同时推动细胞运动,既能节约搅拌的能耗,还能降低藻细胞在光源表面附着的机率。

  • 专利名称:一种铂碳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ZL 202011012719.9

    对应技术:氢能用铂碳催化剂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铂碳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催化剂包括碳载体和负载于其上的铂金属,所述碳载体为硫氮掺杂的碳材料;在该催化剂的XPS分析中,在160ev~170ev之间,只有噻吩型硫的特征峰。本发明的铂碳催化剂用于氧还原反应时,具有优异的质量比活性、其稳定性和ECSA。

  • 专利名称:含硫化物杂质的不饱和化合物的催化加氢方法

    专利号:ZL 202011083871.6

    对应技术:碳包覆、催化加氢、精细化工、绿色化工、抗中毒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含硫化物杂质的不饱和化合物的催化加氢方法,包括:以碳包覆过渡金属的纳米复合材料为催化剂,以不饱和化合物作为原料进行催化加氢反应;其中,原料包含硫化物杂质,纳米复合材料含具有壳层和内核的核壳结构,壳层为掺杂氧的石墨化碳层,内核为过渡金属纳米颗粒。该方法可直接应用于含硫化物杂质的原料的催化加氢反应,所用催化剂具有优异的抗硫化物毒化性能和催化性能,有效降低了相关加氢反应的成本,具有重要的工业应用价值。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 86-10-62327551

技术支持: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企业邮箱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638